我校2024届952名学子踏上实习岗位 与未来双向奔赴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4-04-01浏览次数:411

3月28日,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柳友荣带队前往安徽省黄梅剧院看望黄梅戏专业实习学生,与学生进行座谈交流,深入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和学习情况,并与实习单位就产教融合、共同育人等内容进行深入探讨。

 (戏剧学院副院长张静、黄梅戏专业教师观看了实习学生参与排演的剧目)

(柳友荣与安徽省黄梅剧院党委书记范伟交流产教融合)

安徽艺术学院2024届共计1176名毕业生,与黄梅戏专业学生一样,经过高质量的校内集中实习培训,陆续开始分散到岗实习。他们来自我校6个二级学院的12个专业,分别在奇瑞汽车有限公司、安徽广播电视台、安徽博物院、合肥市第二中学等79个实习单位的不同岗位上检验学习效果,提升专业技能,迎着春风与未来双向奔赴。

  (合肥二中为我校实习生举行上岗仪式)

(合肥市瑶海青少年活动中心用电子屏表达对我校实习生的欢迎)

(安徽广播电视台的老师在省台主楼大厅为实习生拍下合影)

“纸上学来终觉浅,要知此事须躬行。通过实习,学生们收获良多。

在安徽省博物院实习的夏梦慈同学在日志中写道:“带教老师让我们策划讲解活动,活动的受众面更广了之后,需要考虑的活动细节也更多了。这是以前在课堂上体会不到的奇妙感受。我得努力搜索大脑中的知识,把它们用在实践中。”

 (夏梦慈和同学们正在向指导老师学习文物讲解技能)

合肥二中是我校附属中学,本次共有28位实习生成为“新老师”,活跃在高中的课堂里。每周他们都要写下实习感受发表在学校的公众号里。体育舞蹈专业的王心妍这样写道:“今天指导老师课后陪我一起总结教学,让我知道自己的不足,在以后的教学中,我要加强体育口令的节奏感和清晰度。

 (新老师王心妍正在给学生上课)

安徽省黄梅剧院接纳了我校黄梅戏专业全部毕业生。实习生操梦凡说:“剧院为我们安排了一对一的指导老师,凌夏老师对剧本的解读让我获益良多,原来在实践中的舞台表演还需要文化素养的积累。

 (操梦凡在凌夏老师的指导下认真研读剧本)

美术学院的吴祺婷、秦宜欣等同学跟随安徽博物院文物科技保护中心油画保护与修复专业的专家实习,感到十分幸福。他们说:“油画修复的实践,不仅有技术方面的学习,也让我们对历史文化知识有了更多的了解,能参与安徽文物的修复工作,让我们充满使命感。”  

(研究院孙红燕正在给吴祺婷、秦宜欣、李晨曦、刘诗迎讲解油画修复知识)

学生们的认真勤奋得到实习单位的充分认可。安徽省话剧团在带领表演专业学生进行剧本围读后,赞实习生领悟力强,台词功底好。

(表演专业学生在安徽省话剧团进行剧本围读练习)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正与我校设计学院共建产业学院,他们对设计专业实习生给予高度评价:“孩子们工作时太可爱了,他们对岗位工作充满了热情,给我们注入了新鲜血液”。

(设计学院实习学生在奇瑞汽车总部展厅了解末端销售知识)

安徽贤雅缘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作为安徽省合肥市肥西县工人文化宫第三方运营,受上派镇人民政府委托接收安徽艺术学院音乐学院、舞蹈学院实习学生141人。公司副总姚琴说:“安徽艺术学院音乐专业以及舞蹈学院的学生积极准备并完成了金星社区的四季村晚活动让当地群众文化活动更加活跃,充满青春气息。感谢你们输送的优秀人才。”

(音乐学院、舞蹈学院实习生参与策划、排演肥西县群众文化活动)

毕业实习是高校本科教学工作的重要环节,是应用型高校实现人才培养目标、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有效途径,也是毕业生走上社会和工作岗位的必经阶段。

安徽艺术学院对毕业实习工作十分重视,从去年底开始考察实习基地,制定实习方案,落实单位实习名单,确定校内外指导老师。在实习过程中,采用双导师制,校内外老师协作育人,高效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助学生尽快熟悉实习工作,与实践岗位无缝衔接。

送实习生上岗、把学生送到“师父”手中是各二级学院的通识课,定期回访实习生、每周进行实习推进是学校的必修课。学校从今年起,对毕业实习进行信息化管理,通过网络对实习全流程动态管理,为学生高质量、安全实习提供保障。

开学三周,各级领导已数次带队送实习生、走访实习生,详细了解学生工作、生活及学习情况,及时处理学生在实习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

(戏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曹磊、副院长张静带队看望芜湖方特实习生)

(美术学院党总支书记陈明海、副院长李李在尚美艺术教育看望实习生)

(传媒学院副院长马宏带队看望在安徽省博物馆实习的播音专业学生)

(舞蹈学院党总支书记徐芳、副院长李玉煜看望实习生)

毕业实习工作的认真落实,体现安徽艺术学院对于实践类教学的规范管理,通过实习,加深学生对就业的认知、提升就业竞争力,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贡献力量。(撰稿:姚俊 初核:韩大国 编辑:朱新水 审定:尹广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