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劳动教育研究中心论证大中小学劳动素养评价标准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3-05-19浏览次数:707

近日,安徽省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素养评价”及“高校实施标准”专家论证会在合肥召开。安徽省劳动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安徽艺术学院副校长柳友荣,西南大学劳动教育研究院院长孙振东等知名劳动教育领域专家学者出席论证会。

柳友荣强调,劳动素养发展性评价体系对于学校劳动素养测评的科学性具有重要意义。学校劳动素养评价要根据教育部发布的课程标准制作相应问卷,体现不同学段特点。安徽省劳动教育研究中心将在专家们的意见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劳动素养测评体系。

池州学院劳动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黄国萍、安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余江舟先后就大学生劳动素养发展性评价体系及中小学劳动素养发展评价体系测量指标设定作专题汇报。与会专家分别围绕如何建设科学合理评价体系进行深入探讨。

安徽省劳动教育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韩大国指出,大学生劳动素养发展性评价体系在信息采集时应结合高校人才培养特点加入写实性数据,数据采集应反映“劳育”融入专业发展情况。

广州市越秀区教育发展研究院劳动教研员向艳表示,劳动素养发展性评价体系对于高校劳动素养测评科学性具有重要意义,必须要有足够的理论依据以提高体系的信效度。

池州学院高教研究室副主任陈琼指出,大中小学劳动素养评价体系应在评判过程中加入客观指标,避免产生连带结果。

会议还就高校劳动教育建设标准进行交流研讨。(撰稿:孙静 初核:韩大国 编辑:朱新水 审定:束舒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