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艺术党课作为全省教育系统主题教育特色活动在省内巡演

发布者:新闻宣传发布时间:2023-07-05浏览次数:724

连日来,由省委教育工委指导,中共安徽艺术学院委员会和中共安徽大学委员会、中共安徽理工大学委员会、中共安徽中医药大学委员会联合主办的省教育系统主题教育特色活动——“牢记嘱托再出发,踔厉奋发建新功”艺术党课分别在安徽大学艺术学院楼剧场、安徽理工大学舜耕会堂、安徽中医药大学大学生活动中心精彩开讲,为3所高校的党员师生奉上一场艺术范的的理论盛宴,以党员干部、师生同上一堂艺术党课的形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

沉浸式讨论 让创演人员在艺术实践中洗礼精神

目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在全国各地如火如荼地展开。作为安徽省唯一的艺术类本科高校,如何发挥专业、人才优势,打响自己的思政教育品牌?

答案就是积极探索“主题教育+艺术”模式。

艺术党课不但要好看,也要有趣,既要有“吸睛”效应,也要能启迪思想、净化心灵。为此,校党委牵头,多次召开艺术党课务虚会进行集体讨论。

“作为艺术党课,尾声这里突出‘结语’,是不是更有教学完整性?”“课程讲义需要理论性,但要探索以讲故事的形式讲道理。”……每次召开务虚会,这样的集体讨论总是必不可少的“重头大戏”。

各节目主创人员和参演师生济济一堂、群策群力,对演出主题、演出对象、演出方式、演出效果等要素进行反复研讨,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确保主题鲜明化、节目精品化、观众广泛化、效果最大化,有意思也有意义,凸显主题教育“徽”声“徽”色。

艺术性呈现 让观众在艺术熏陶中铸魂立心

参演师生牢记校党委“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的嘱托,提前达到演出现场,反复排练、精益求精,以饱满的精神、精湛的演出,展现安艺人的精神风采,在“寓教于演”的过程中达到以情感人、以理服人、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思想引领效果。 

当舞台上的灯光一点点亮起,舞者们舞动的身姿和优美的音乐相得益彰,带领现场观众进入一个充满艺术魅力的世界。开场舞蹈《我心中的红》以红色为主题,舞姿曼妙,红色的轻纱在舞动中如火焰般飘扬。歌曲《春到大湾村》通过细腻的手法展现脱贫攻坚后的大湾村的美丽与丰饶。访谈《我的小岗梦》讲述在勇于探索、勇于改变的精神指引下,发生在不同时代的小岗人身上感人的的故事。

歌舞表演《创新之城》彰显了合肥作为创新之城的独特魅力,其蓬勃发展的姿态让人鼓舞。新民歌《巢湖好》再现生态治理后八百里巢湖青山环绕、水天一色的秀美风景。情景剧《上岸》以“三姑娘”陈兰香的故事为小切口,讲述薛家洼“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发展思路深入实践,对附近沿江岸线展开综合治理的时代大故事。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悠悠万事,民生为大。朗诵《枝叶总关情》讲述习近平总书记心系民生,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头等大事。青春心向党,“艺”起向未来,艺术党课在结语《领航》中胜利闭幕。

持续性发力 让艺术思政变成响亮育人品牌

作为全省教育系统主题教育特色活动,安徽艺术学院艺术党课除了在安徽大学、安徽理工大学、安徽中医药大学开讲外,后续还计划继续展开省内巡演。

其实,此次艺术党课在省内高校巡演,并不是安徽艺术学院打造艺术思政品牌的首举。

今年6月27日,安徽省首次政企校媒合作开展,以“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企业职工思政课,在中铁四局文化宫精彩举行。这一堂企业职工思政课,就是安徽艺术学院协办,安徽艺术学院师生参演的。

深化艺术思政品牌,做到思想性与艺术性相统一,坚持精品意识,坚持人才培养,坚持艺术创作扎根人民、扎根生活,让艺术思政的每一个环节都切实发挥培根铸魂作用,是安徽艺术学院艺术思政创作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

目前,2023年度艺术思政以“科技兴皖”为题,已展开前期筹备工作,计划于下学期与全省师生见面。(撰稿/摄影:朱新水 初核:束舒娅 编辑:朱新水 审定:王琍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