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团成员戴浩文

发布者:新闻宣传发布时间:2022-01-20浏览次数:364

我是本次的团学干部代表,来自新闻播音系19播本的戴浩文。很荣幸能够站在这里和大家分享我大学期间的学习经验和对党的精神的感悟。这也是我今天宣讲的两个主题。

在进入今天的宣讲主题之前,我想跟大家先聊一些关于团学工作的知识,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的七一建党节上曾说: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我们大学生作为新一代的奋斗者,不仅要做到提升自己,更要给这个盛世交一份满意的答卷,这不仅要求我们个人全方面发展,更要注重团队和整体的发展,尤其作为团学干部更应该做到带头作用。可能说到团学工作很多同学熟悉又陌生,一般指在高等院校,共青团的工作和学生会工作,那大家都知道共青团是党的后备军,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组织,而团学工作更是这个组织的重中之重,可以说一个学校的同学们除了专业学习之外,最重要的就是团学工作。所以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作当中一丝不苟,尽心尽责。

接下来进入我今天宣讲的正题,和大家分享我的大学学习,不知不觉大学生活已过近半其实在我刚入大学时,我对大学生活也感到新奇同时却又迷茫,不知道自己该如何度过这大学四年,后来我遇到了一位学长,他问了我一句话:靡不有初,鲜克有终。说实话那时候的我并不是很理解这句话意思,但是就当作好好学习这一类鼓励话语,在适应了大学生活后,我开始对自己的大学生活进行规划和管理,在课余之时积极参与学校各项活动去学习新的技能和拓展自己的眼界以及组织一些校园文艺活动,我觉得作为一名学生干部,这个干部的名号并不是炫耀的资本,而是一种责任,在工作和活动中身先士卒,每次任务起到带头表率的责任,在认真完成学业的同时,积极投身于全院大大小小的文体活动和志愿服务中去,在团学组织中,发扬团学干部身体力行的自我要求,组织引领各团学青年积极响应院系号召参与到各系团学活动中去,从思想上和行动上真正落实“团学合一”做一名合格的代表。有人就会问了,那么我在专业学习和团学工作中应该如何取舍呢?其实这不是一个选择题,团学工作同样是一种学习,在课堂上书本中,我们学习到专业知识,完成知识的积累,而在团学工作中,我们则是能够学到人生哲理和实践经验,二者是互相促进的关系,所以希望大家在能够忙的过来的情况下,多接触一些团学领域以及其他领域的工作学习。

分享了我的部分学习经验,接下来就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对于共产党的感悟和故事,今年是特殊的一年,在今年的建党节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入的给我们讲述了近代中国可歌可泣的发展历史,总看我国近百年的发展历程,无论是从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还是党史,都不得不提到我们安徽,安徽无论是地域还是人员在中国百年发展中都起到了巨大作用,金寨军民抗战中中流砥柱的作用、小岗村农民的跨时代举措,都推动中国的快速发展,在脱贫攻坚取得全面性胜利的一年,这些地区也得到了巨大的改变,在去年寒假,我和几名同学前往了红色革命根据地六安金寨的宋河村进行扶贫调研,那是我第一次踏入金寨这片革命老区。我们到达金寨高铁站后,坐了两个多小时的颠簸的公交车,路上不知跨过了多少大山,来到了宋河,到这里时我发现跟我想象的完全不一样,我想象中的大山中的村落,道路崎岖,寸步难行,但是这里是畅通无阻的公路,甚至比坐公交车的那片路还要规整,驻村书记跟我们说这都是脱贫攻坚的成果,他刚来的那一年都是爬着上山,每家每户都建在半山腰和山头,基本一个星期下来一趟,遇上下雨天可能半个月一个月都没办法下一次山,直到脱贫攻坚,政府在这里修了路“户户通”,让老百姓们获得了极大的便利(视频36s-1min21s),其实他一开始和我说的时候没有什么特别大的感触,直到在那里亲身体验了五天,当地村民一提及政府政策时,都面露感激愉悦,从视频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个细节,这户村民的门口贴了毛主席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画像,像这样的家庭在宋河比比皆是。

而在这种地方最困难的不仅仅是物质上的生活,除了经济之外,教育也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宋河实拍采访视频2min后来我们来到当地唯一一所中学,让我感到了不一样的感觉,不是因为学校环境得到了改善,而是因为这里的孩子,当我看到他们的第一眼让我想起了几年前在电视上看见记者采访的那些山区孩子,朴素的脸庞上一双渴望的眼神,但是在这里他们是幸运的,在党和政府的政策,他们受到了充足的教育和良好的教育氛围,而他们的眼神也让我时刻牢记我们所拥有的生活条件和学习环境是多么来之不易,与其抱怨不如努力提升自己去做出改变,一群孩子都知道珍惜和拼搏,我们又有什么借口去怨天尤人。

我们生活在一个艺术学院,学习专业知识是我们的重要目标,但就像我们的校训一般,德艺双馨,知行合一,注重品德和艺术的声誉,做到知识和实践结合,这不仅仅是校训,更是每一个艺术生所要达到的高度,不仅仅要学习专业知识,更要注重品德修养,在新时代中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后来我明白了一开始那个学长想告诉我的道理,正如他所说,靡不有初鲜克有终,每个人都有一个良好的开始,但是很少有人能够坚持到最后,去把握这份初心,也正是这句话一直激励我在学习和工作中坚持下去,不忘初心。


个人简介

戴浩文来自19播音本科班,共青团员。在校任校党委新媒体实训中心学生主任,新闻播音系团总支学生会主席,班级团支书。在校园活动中曾策划迎新晚会、元旦晚会,新闻播音系篮球赛,新闻播音系辩论赛,新闻播音系拔河比赛等活动。在校积极参与校级活动,学习态度认真,曾参与校纪录片研究院的拍摄活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