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音乐舞蹈系:扬新时代文艺风帆 奏新征程发展华章(三)

发布者:新闻宣传发布时间:2021-12-24浏览次数:425

音乐舞蹈系自建系以来,在学校党委坚强领导下,在全校各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的普遍关心下,全系教职工凝心聚力、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在专业建设、师资队伍、教育教学、科研教研、实践创新及社会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发展。在学校第一届党代会即将召开之际,回顾过去、立足现在、展望未来,我们将众志成城、信心满怀,扬新时代文艺风帆,奏新征程发展华章,为安徽艺术学院的建设发展增光添彩。


文化传承

3月24日,安徽花鼓灯表演艺术家、花鼓灯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国家一级编导、安徽省花鼓灯艺术研究会会长金明教授来校指导舞蹈专业建设并受聘我校客座教授。

3月26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著名花鼓灯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编导、安徽省舞蹈家协会顾问、蚌埠市舞蹈家协会名誉主席、原中国舞蹈协会理事娄楼教授一行来我校指导舞蹈专业及花鼓灯传承基地建设并受聘我校客座教授。

4月7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巢湖民歌”代表性传承人、中国非遗保护研究中心研究员、巢湖民歌研究会副会长、巢湖学院艺术学院客座教授李家莲在安徽艺术学院南楼报告厅为音乐舞蹈系师生进行了一场名为“让巢湖民歌走近你的身边”专题讲座。

7月10日至12日,音乐舞蹈系(安徽音乐文化研究与传承中心)赴当涂县对当涂民歌进行调研,分别前往当涂县全民健身中心观摩“第六届‘当涂民歌’大赛决赛(少儿组)(原生态组)”和当涂民歌艺术馆和国家级传承人陶小妹当涂民歌传习所调研。

在已有省级科研平台“安徽音乐文化研究与传承中心”、学科建设重大项目“音乐与舞蹈学”的基础上,12月12月22日,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关于公布2022—2024年度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的通知》,安徽艺术学院榜上有名。我校花鼓灯、巢湖民歌、灵璧菠林喇叭获批2022——2024年度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为今后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传承、教学、研讨增添一省级科研平台。(撰稿:音乐舞蹈系 编辑:朱新水 审定:张雷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