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捧着一颗心来》

——安徽艺术学院推出原创音乐作品纪念陶行知先生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9-08浏览次数:2764


2021年,当我们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也恰逢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诞辰130周年。为纪念陶行知先生,为庆祝第37个教师节,安徽艺术学院推出原创音乐作品《捧着一颗心来》,本首音乐作品以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为创作背景,描写了他的奋斗历程、人生理念、教育思想以及责任与情怀。作品采用陶行知先生名言“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中的前半句作为歌名,同时在作品开头用童谣无伴奏吟诵了陶行知先生的诗歌带入前奏部分,将一种无尽的思念、遥远的缅怀之情融入其中。

陶行知为安徽省歙县人,是中国人民教育家、思想家、伟大的新民主主义战士、爱国者,是中国进步知识分子中接触马克思主义,追随中国共产党最早的人之一,作品一方面是为了缅怀陶行知以及他对中国教育事业的卓越贡献,另一方面也是希冀通过这首作品歌颂那些为了人民、为了党、为了国家,不求回报、无私奉献、默默付出的教师和普通人!歌曲词曲作者曾多次荣获省五个一工程奖,群星奖,省社会科学奖和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