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巴黎布赫拉海涅/索镇国立音乐学院一行到我院交流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0-23浏览次数:685

10月22日,法国巴黎布赫拉海涅公立音乐、舞蹈和戏剧学院院长,著名指挥家让·伊夫·阿尔滕布格尔(Jean-Yves Altenburger)带领该院声乐教授福洛伦丝·卡慈(Florence Katz)和钢琴教师、艺术指导张颖一行三人应邀来我院开展学术交流。

上午,学院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与来访专家进行座谈。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樊嘉禄代表学院对让·伊夫·阿尔滕布格尔教授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指出,文化创新需要交流与激发,人才培养、艺术表演、学术研究需要协同与合作,期待此次交流活动能让与会人员开阔视野、共同进步。让·伊夫·阿尔滕布格尔教授对此次受邀表示感谢,并衷心邀请我院在适当时机赴法交流访问,进一步固化两校交流合作机制。

座谈会结束后举行的学术讲座上,让·伊夫·阿尔滕布格尔教授和福洛伦丝·卡慈教授分别就各自研究的领域进行了介绍。让·伊夫·阿尔滕布格尔教授同时还对法国音乐史进行了详细解读,激起了同学们对法国音乐学习、研究的兴趣。

下午,三个场次的公开课同时进行。让·伊夫·阿尔滕布格尔教授为学院青年交响乐团进行排练。他幽默风趣、通俗易懂的授课方式让乐手们能够根据演奏作品及时准确地掌握演奏要点,同时注重各乐器声部的协同。声乐公开课上,福洛伦丝·卡慈教授根据五位学生演唱的曲目,从音阶的处理、装饰音的色彩性表达、意大利语元音间的过渡、作品的二度创作等方面进行了指导。钢琴公开课上,张颖老师对我院学生的演奏给予了高度肯定与赞扬,并仔细指出了演奏中出现的问题,譬如该如何控制指尖与键盘的关系、踏板的使用、声部之间的比例关系等,授课过程轻松愉快,授课内容丰富实用。

当晚,中法音乐交流活动专场音乐会在学院音乐厅举行。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樊嘉禄,副书记沈端良,副院长张建华与学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广大师生共同观看了演出。福洛伦丝·卡慈教授甜美而又深沉的声音拉开了音乐会帷幕。音乐会包含独唱、钢琴独奏、单簧管独奏、器乐重奏、交响乐等多种表演形式。由我院青年交响乐团和让·伊夫·阿尔滕布格尔教授共同演绎的管弦乐曲《Carmen Overture》将音乐会推向高潮,音乐会在欢快、高昂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此次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为我校师生搭建了宝贵的学习与交流平台,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为学院今后国际交流与合作的进一步拓展积累了经验。(撰稿:魏媛媛  摄影:孙来法、马维纳、朱泽军、魏媛媛、杨洋  初审:孙来法 审定:吴孔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