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安徽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首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9-17浏览次数:111

各教学单位:

为鼓励我院广大青年教师加强教学基本功训练,提高业务素质和教学能力,本着“教艺结合、以赛促教”的宗旨,学院决定举办首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1、学院40周岁(1975年9月1日以后出生)以下在职青年教师;

2、除符合年龄要求之外的2015年以教师身份新入职参加学院工作的其它教师。

二、竞赛内容与评判标准

竞赛内容由教学设计、说课和课堂教学三部分组成,分别占总成绩的10%、20%、70%。

(一)  教学设计。

参赛教师需提交以下材料:

1.参赛课程教学大纲(模板见附件1)的复印件7份;

2.一个单元课程的教学设计(模板见附件2)7份。主要包括章节题目、教学目的、教学思想、教学分析(内容、重难点)、教学方法和策略以及教学安排等;

3.与参赛内容、时间相对应的多媒体电子课件;

教学设计的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3。

(二)  说课。

参赛教师需提交针对参赛内容的说案7份,说课与课堂教学连贯进行,时长为10分钟。

说课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4。

(三)  课堂教学。

评委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四个方面对参赛教师的课堂教学进行评判。竞赛阶段可以安排学生听课,选手根据各自参赛课程需要可携带教学模型、挂图、激光笔等相关教具。

课堂教学规定时间为20分钟。课堂教学的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5。

 三、竞赛程序

 (一)系、部选拔赛

 1.各系、部先按照竞赛内容与评判标准在本单位自行开展“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选拔赛活动,系、部竞赛采取集中竞赛的方式进行;

2.各系、部在本单位选拔赛的基础上,根据分配限额(附件6)推荐优秀青年教师参加全院“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并填写“参赛教师汇总表”(附件7);

3、各系、部于9月20日前将本部门开展“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选拔赛活动方案报学院教务处。

(二)全院竞赛

 1.学院根据学科专业设置情况,拟设表演组和综合组进行院级竞赛;每组由若干名专家对教学设计、说课和课堂教学等三个环节分别进行评估;

 2.进入学院决赛环节的选手附加才艺展示环节,时间不超过5分钟,才艺展示以附加3分计入总分。

四、时间安排

(一)11月4日(周三)前,系、部开展选拔赛工作并报送本单位参加院级竞赛教师汇总表到教务处;

(二)11月7日(周六)、8日(周日),院级竞赛。具体时间、地点、分组方式及演示次序另行通知。

五、奖励措施

(一)全院组织的竞赛活动,共评选产生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若干名。各系、部可以在推荐参加学院决赛名额以外推荐院级优秀奖,比例不超过参加预赛人数的20%。

(二)对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及奖金。一等奖获奖者同时授予“院级教坛新秀”称号。三等奖以上获奖者在符合相关文件规定条件的前提下择优推荐申报省级“教坛新秀”奖。

六、组织保障

1.学院成立竞赛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对竞赛活动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教务处,具体负责竞赛日常工作。

2、学院相关职能部门应积极为首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活动做好服务保障和宣传报道。

 

附件1:安徽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课程教学大纲模板

附件2:安徽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课程教学设计模板

附件3:安徽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教学设计评分表

附件4:安徽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说课评分表

附件5:安徽省普通本科院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课堂教学评分表

附件6:各系、部参赛教师名单及院级竞赛限额表

附件7:各系、部参加院级竞赛教师名单汇总表

 

大赛附件(供下载).rar

 

 

安徽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

2015年9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