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艺术学院2020—2021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者:王如发布时间:2021-10-29浏览次数:648

20211030


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教办函〔201423号)、《关于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皖教秘〔2014330号)以及《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精神,按照《安徽艺术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要求,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更好地服务师生和社会公众,全面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2020-2021学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由信息公开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及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八个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91日起至20218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安徽艺术学院信息公开网(http://www.ahua.edu.cn/xxgk/)查阅或下载。

一、概述

2020-2021学年,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信息公开作为促进依法治校的重要抓手,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及教育部推进教育公开的总体安排,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压实主体责任,全面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持续完善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和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二级单位统筹联动,强化信息发布、舆情回应和平台建设,不断提高公开实效。

(一)构建长效工作机制,强化重点公开。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由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设在学校办公室)负责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监督机构(设在纪委办公室)负责信息公开督促检查,相关部门、单位按照各自工作职责向社会和广大师生员工公开具体事项。

(二)加强信息发布审核,严格审查流程。认真落实《安徽艺术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院政〔2020131号)相关规定,公开工作责任部门、单位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安徽艺术学院信息公开指南》《安徽艺术学院信息公开目录》,对主动公开的事项进行及时公开和更新;公开过程中遵照《安徽艺术学院保密工作管理规定》(院党字〔202191号),对拟公开发布或依申请提供的信息进行保密审查,确保“公开的信息不涉密,涉密的信息不公开”。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与党务公开、校务公开工作相互联动、相互配合,共同推进学校依法治校和民主管理。

(三)发挥新媒体作用,开拓信息公开渠道。通过学校官方微博、微信等平台推送信息,打造新媒体信息发布矩阵。针对不同人群需要,拓宽公开方式和渠道,构建线上、线下融合联动的公开模式,着力提升信息公开的广度、深度、准确度和便捷度。

1 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着力打造专题网站,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围绕学校重点领域工作,开设包括“师德师风”“三全育人”“党史学习教育”在内的多个专题版块,为学校教育事业统筹发展构筑了坚实的网络阵地。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方式

1.学校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网、OA系统、官方微博、微信以及各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网站、专题网站等网络形式;  

2.文件、学生手册、制度汇编、统计报表等纸质资料;

3.校园广播、电视、公告栏、宣传橱窗等;

2 “安艺之声”校园广播电视台

4.党委会、院长办公会、“双代会”(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会代表大会)以及各类座谈会、情况通报会等会议形式;

5.其他方式。

(二)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学校主动公开信息4179条。通过学校官网主动公开信息2970条,其中通知公告106 条,要闻345条,系部动态154条,媒体安艺77条,二级网站2288条;通过信息公开网主动公开信息56条;通过学校微博公开信息 72条;各类公众号636条;报告讲座主动公开信息22条;OA系统主动公开信息共计423条,其中学校公开发文226条,网络公告41条,及时讯息159条。

(三)信息公开专栏《清单》所列事项公开情况

1.基本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简介,校级领导班子简介及分工,学校机构设置,学校章程及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工作报告,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在信息公开网基本信息栏目对外公开。

2.招生考试信息公开情况

在招生过程中,严格贯彻落实招生信息“十公开”政策要求,加强全过程、全方位信息公开。学校通过安徽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经济生活频道以及安徽人民广播电台及其它多家媒体加强招生宣传;通过校领导走访、媒体报导、网站、微博、微信等多种途径向考生及家长宣传学校招生信息。招生录取期间,招生工作人员严格按照国家招生政策和学校招生章程,规范录取工作流程,实施招生“阳光工程”。通过学校官网及时、准确的向考生公布或提供查询有关录取政策、录取状态、录取结果等信息;全面地为广大考生及家长提供招生咨询,介绍包括继续教育在内的学习形式、层次、分专业招生计划以及学生管理、教学、收费、奖励等详细情况;拟定各个专业招生计划,发布招生简章,做到招生录取信息全面公开。

3.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公开情况

财务及收费信息公开。学校财务管理制度,学校经费来源构成情况,学校教育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与投诉方式等均在财务处网页予以公开。学校编制预算过程中,及时公布预算内容安排和分配原则,积极进行面对面沟通,预算方案提交院长办公会审议批准执行。在省财政厅决算批复后10个工作日内,通过学校信息公开网及时主动地向社会主动公开高等学校收支预算总表、高等学校收入预算表、高等学校支出预算表、高等学校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高等学校收支决算总表、高等学校收入决算表、高等学校支出决算表、高等学校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等财务信息。

资产及招投标信息公开。学校严格执行《安徽艺术学院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安徽艺术学院国有资产处置工作实施细则》和《安徽艺术学院捐赠资产管理办法》等实施办法,相关文件信息都在国有资产管理处二级部门网站及学校信息公开网对外公开。招标采购项目均须通过学校的采购规定流程逐级审批,实验与设备管理中心依法依规确定采购方式。政府采购限额以上采购项目全部实行信息公开,学校在政府采购指定媒体上公开采购相关信息,其中包括:采购公告、采购文件、采购结果公告等等。纳入学校集中采购管理的政府采购限额以下的采购项目的采购相关信息均在安徽艺术学院官网招标公告栏目中向社会公开。

4.干部人事信息公开情况

根据中共安徽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印发文件通知,认真梳理各单位岗位职责和工作流程,学校制定了《安徽艺术学院内设机构和职责规定》,通过相关机构的“撤并改”、职责的重新定位、岗位的科学设置,提高了各单位特别是职能部门的履职尽责能力和运行效率。

学校中层干部任免调整,按程序公布相关信息。推进科层级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管理水平。

优化人才队伍结构,提升业务能力,健全激励机制,出台《安徽艺术学院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选拔与培养暂行办法》《安徽艺术学院校级人才团队建设与管理暂行办法》《安徽艺术学院校级人才项目实施和管理暂行办法》,加强人才引进和人才管理,鼓励教师学习深造,增加人才科研进修经费,加大人才培育,不断完善职称晋升机制。公开招聘人员公示情况在学院官网或人事处网站予以公开。

5.教学质量信息公开情况

突出教学中心地位,坚持从严治教;突出问题导向,着力提升教学质量。学校编制发布《安徽艺术学院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并按时向社会公开。制定了《安徽艺术学院课程过程性考核实施办法的通知》《安徽艺术学院全面从严治教,提升教学质量实施方案》《安徽艺术学院课程考核规程》《安徽艺术学院教师教学工作规程》《安徽艺术学院艺术实践类课程考核办法》《安徽艺术学院教师教学质量考核办法》等相关制度。学校以教学为中心,以育人为根本,树牢人才培养质量意识,形成全员、全方位支持教育教学改革的良好氛围。人力资源、财力资源、物质资源、教学资源等资源供给与管理部门要聚焦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想方设法为其提供保障。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强化政治监督,着力开展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并对在全面从严治教工作中存在懈怠和失职行为启动问责程序,追究相关人员的纪律责任。其他教学质量相关信息通过OA系统全校公开,以及通过学校官网、教务处网站对社会公布。

6.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公开情况

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学生奖励处罚办法和学生申诉办法等均通过《学生手册》、QQ工作群、学生处网站、学校官网和学校信息公开网对外公布。

7.学风建设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开通了“师德师风”网站专栏,完善师德师风评价考核机制,2020年度制定了《安徽艺术学院教师培训管理暂行办法》《安徽艺术学院师德考核实施办法(试行)》《安徽艺术学院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等文件,深化师德师风整治,巩固师德师风专项治理成果。在全校营造优良的教风和学风,选树和宣传优秀师德典范。具体信息均在学校官网和人事处网站向社会公开。

为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加强学风建设,建立“督导工作周报”“教学督导日志”“督导简报”,具体信息均在学校官网和教务处网站向社会公开。

8.学位、学科信息公开情况

主要包括授予学士学位的基本要求和授予程序,拟授予学士学位人员资格审查和学力水平认定,具体信息均通过学校官网、教务处网站和信息公开网对社会公开。

学校现有8个本科专业,学校学科建设领导小组和学科建设委员会,根据学科发展与学科专业建设目标,加大学科专业建设,统一力度扶持优势专业,突出重点专业。2021年,学校将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重点建设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重点学科,制订了《安徽艺术学院关于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实施方案》《安徽艺术学院思政课程建设方案》。继续推进基层教学组织(教研室)和基本教学活动“双基”达标工作,具体信息均通过学校官网、教务处网站和信息公开网对社会公开。

9.其他信息公开情况

巡视组反馈意见,落实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预警信息和处置情况,已在信息公开网对社会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安徽艺术学院已在《安徽艺术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和《安徽艺术学院信息公开指南》中明确了依申请公开有关要求。本年度学校未收到书面信息公开申请。

各单位受理部分信息公开当面口头咨询、招生部门受理大量电话招生咨询、招标采购部门受理大量招标采购信息咨询等,各类咨询内容主要涉及学生招生就业、收费、管理、招标采购、教职工社会保障、医疗保险和工资银行代发等内容,在学校受理的各类咨询和申请中,都给予明确回复。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在信息公开网设立受理与监督栏目和意见箱栏目,向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公布办公电话及邮箱,认真接受监督并听取意见。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2020-2021学年度,学校未收到信息公开工作的任何举报、复议和诉讼。

六、本年度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做法新举措及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因学校信息公开网正在进一步建设和完善中,下一年度学校需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加强和改进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建立一支业务规范、沟通及时、能力突出的信息公开联络员队伍,做好与各配合参与单位的沟通交流。二是全面梳理记录本校信息公开工作重点、难点、风险点,进一步总结经验做法、形成制度规范,积极发挥师生和社会公众的监督作用,通过信息公开网信箱、校长信箱或其他专门渠道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三是“全校一盘棋”,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工作在全校工作部署中的定位,将事后反馈和事中监督深度结合起来,扮演好为领导决策和部门执行“参谋服务”的角色。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0-2021学年,学校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八、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

序号

公开事项

链接地址

1

学院概况

http://www.ahua.edu.cn/xxgk/2020/0307/c409a5301/page.htm

2

机构设置

http://www.ahua.edu.cn/xxgk/2020/0307/c409a5300/page.htm

3

现任领导

http://www.ahua.edu.cn/xxgk/390/list.htm

4

学院章程

http://www.ahua.edu.cn/xxgk/2020/0307/c409a5298/page.htm

5

学科专业

http://www.ahua.edu.cn/xxgk/393/list.htm

6

规章制度

http://www.ahua.edu.cn/xxgk/410/list.htm

7

发展规划

http://www.ahua.edu.cn/xxgk/392/list.htm

8

年度报告

http://www.ahua.edu.cn/xxgk/408/list.htm

9

信息公开规定

http://www.ahua.edu.cn/xxgk/397/list.htm

10

预决算信息

http://www.ahua.edu.cn/xxgk/yjsxx/list.htm

11

师德师风专栏

http://www.ahua.edu.cn/46/list.htm

12

三全育人专栏

http://www.ahua.edu.cn/sqyr/list.htm

13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专栏

http://www.ahua.edu.cn/dsxx/

14

人才引进与招聘事项公开

http://www.ahua.edu.cn/67/list.htm

15

人才工程与项目信息公开

http://www.ahua.edu.cn/69/list.htm

16

招生事项信息公开

http://www.ahua.edu.cn/zsw/

17

招生信息

http://www.ahua.edu.cn/zsw/zsxx/list.htm

18

招生政策

http://www.ahua.edu.cn/zsw/zszc/list.htm

19

就业指导

http://www.ahua.edu.cn/xsc/125/list.htm

20

科研立项项目

http://www.ahua.edu.cn/kyc/157/list.htm

21

科研成果

http://www.ahua.edu.cn/kyc/158/list.htm

22

国际交流与合作

http://www.ahua.edu.cn/jxjy/909/list.htm

23

安徽艺术学院国有资产处置工作实施细则

http://www.ahua.edu.cn/xxgk/2020/1102/c410a11026/page.htm

24

安徽艺术学院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

http://www.ahua.edu.cn/xxgk/2020/1102/c410a11025/page.htm

25

安徽艺术学院差旅费管理暂行办法

http://www.ahua.edu.cn/xxgk/2020/1102/c410a11022/page.htm

26

安徽艺术学院学生手册

http://www.ahua.edu.cn/_upload/article/files/c8/0c/a17467dd44d18d33cc6862ac5979/2bb3c122-3e52-4e86-80e6-e75f60d28387.zip

27

安徽艺术学院学士学位授予办法(暂行)

http://www.ahua.edu.cn/xxgk/2020/1102/c410a11020/page.htm

28

安徽艺术学院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修订) 与实施管理办法

http://www.ahua.edu.cn/xxgk/2020/1102/c410a11019/page.htm

29

安徽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2020年度单位决算

http://www.ahua.edu.cn/xxgk/2021/0906/c996a14560/page.htm

30

安徽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http://www.ahua.edu.cn/xxgk/2021/0906/c996a14561/page.htm

31

省委第二巡视组向安徽艺术学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http://www.ahjjjc.gov.cn/p/87743.html

32

中共安徽艺术学院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http://www.ahjjjc.gov.cn/xczg/p/90745.html

33

2019--2020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http://www.ahua.edu.cn/xxgk/2021/0108/c405a11917/page.htm

34

安徽艺术学院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

http://www.ahua.edu.cn/xxgk/2021/1026/c410a15227/page.htm

35

安徽艺术学院新型肺炎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试行)

http://www.ahua.edu.cn/xxgk/2020/1104/c405a11154/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