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艺术学院2019—2020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者:王如发布时间:2020-10-30浏览次数:285

20201030


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教办厅〔20173号)精神,按照《学校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要求,本报告由概述、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信息公开评议情况、因信息公开工作受到的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和改进措施六部分内容组成。由于学校于20191228日正式挂牌,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1228日起,至2020831日止。

一、概述

2019—2020学年,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加强信息发布的规范化、标准化,持续完善制度规范和工作机制。因学校正处于初创期,2020年为学校制度建设年,各项制度还在不断完善中。学校秉承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加强部门间统筹联动,创新信息公开方式,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实效,保障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构建长效工作机制,强化重点公开。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不断拓展公开的范围、渠道和方式,突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明确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和各相关职能部门、学校各二级单位的工作职责。学校开展各项有针对性的专项调研,广泛听取师生意见建议。

(二)加强信息发布审核,防范化解风险。学校制定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重大风险方案,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按照分级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各类阵地尤其是网络新媒体阵地的建设和管理。组织专项检查,全面排查信息发布审核机制,开展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隐患排查、专项整治,做到“全覆盖、无死角”,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话语权。

(三)发挥新媒体作用,开拓信息公开渠道。通过学校官方微博、微信等平台推送信息,打造新媒体信息发布矩阵。针对不同人群需要,拓宽公开方式和渠道,构建线上、线下融合联动的公开模式,着力提升信息公开的广度、深度、准确度和便捷度。

(四)精心策划宣传,注重舆论引导。开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站,积极宣传主题教育进展成效。向安徽教育网推送稿件13条被采纳,在学习强国平台上发表报道10余篇。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2019-2020学年度,学校主动公开信息1170条,其中通过学校网站主动公开信息540条(其中通知公告159 条、要闻 167条、报告讲座7条、综合新闻57条、媒体安艺35条),通过信息公开网主动公开信息19条,通过学校各二级单位公开信息 519条,通过学校微博公开信息 92条。

(二)信息公开专栏《清单》所列事项公开情况

1.基本信息公开情况

学院简介,校级领导班子简介及分工,学校机构设置,学校章程及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年度报告,学校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在信息公开网基本信息栏目对外公开。

2.招生考试信息公开情况

在招生过程中,严格贯彻落实“阳光工程”关于招生信息“十公开”政策要求,加强全过程、全方位信息公开。通过校领导走访、媒体报导、网站、微博、微信等多种途径向考生及家长宣传学校招生信息;通过学校官网及时、准确的向考生公布或提供查询有关录取政策、录取状态、录取结果等信息。全面地为广大考生及家长提供招生咨询,介绍包括继续教育在内的学习形式、层次、分专业招生计划以及学生管理、教学、收费、奖励等详细情况。拟定各个专业招生计划,发布招生简章,制定招生复试实施办法,做到招生录取信息全面公开。

3.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公开情况

财务及收费信息公开。学校财务管理制度,学校经费来源构成情况,学校教育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与投诉方式等均在财务处网页予以公开。学校编制预算过程中,及时公布预算内容安排和分配原则,积极进行面对面沟通,预算方案提交院长办公会审议批准执行。在省财政厅决算批复后10个工作日内,通过学校信息公开网及时主动地向社会主动公开高等学校收支预算总表、高等学校收入预算表、高等学校支出预算表、高等学校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高等学校收支决算总表、高等学校收入决算表、高等学校支出决算表、高等学校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等财务信息。

资产及招投标信息公开。学校严格执行《安徽艺术学院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安徽艺术学院国有资产处置工作实施细则》和《安徽艺术学院捐赠资产管理办法》等实施办法,相关文件信息都在实验与设备管理中心二级部门网站及学校信息公开网对外公开。采购管理工作中重大事项,学校通过招标采购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进行集体决策。招标采购项目均须通过学校的采购规定流程逐级审批,实验与设备管理中心依法依规确定采购方式,审计部门实施监督。政府采购限额以上采购项目全部实行信息公开,学校在政府采购指定媒体上公开采购相关信息,其中包括:采购公告、采购文件、采购结果公告等等。纳入学校集中采购管理的政府采购限额以下的采购项目的采购相关信息均在安徽艺术学院官网招标公告栏目中向社会公开。

4.干部人事信息公开情况

在学校“三定方案”尚未批复的状况下,结合工作实际需要,不等不靠、创新思路,逐步选优配强各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推进科层级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管理水平。坚持党管人才,将人才工作纳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优化人才队伍结构,提升业务能力,健全激励机制,出台相关制度,加强人才引进和人才管理,鼓励教师学习深造,不断完善职称晋升机制。学校中层干部任免调整,按程序公布相关信息,发布任前公示。公开招聘人员公示情况也在人事部(处)网站予以公开。

5.教学质量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进一步细化信息公开目录中的教学管理公开事项,编制发布《安徽艺术学院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并按时向社会公开。召开安徽艺术学院首届人才培养工作会议。开展公开课、示范课教学活动。落实“停课不停学”要求,科学安排线上教学活动,构建“1+1+X”的线上教学模式及“2+1”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完善学科专业布局,构建有安徽文化品味,学科优势、特色明显的艺术类本科院校。从多方面阐述本科教学及人才培养情况,更大程度地向社会公开学校本科教学现状,接受各方面的监督与评价。其他教学质量相关信息均在教务处网站对社会公布。

6.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公开情况

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学生奖励处罚办法和学生申诉办法等均通过《学生手册》、QQ工作群、学生处网站和学校信息公开网对外公布。

7.学风建设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开通了“师德师风”网站专栏,完善师德师风评价考核机制,贯彻落实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深化师德师风综合整治,巩固师德师风专项治理成果。模范践行高等学校教师师德规范,引导教师做到“四有”好老师,在全校营造优良的教风和学风。选树和宣传优秀师德典范。为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加强学风建设,建立“督导工作周报”“教学督导日志”“督导简报”,具体信息均在学校官网和教务处网站向社会公开。

8.学位、学科信息公开情况

主要包括授予学士学位的基本要求和授予程序,拟授予学士学位人员资格审查和学力水平认定,组建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着重开展重点专业和精品课程建设活动。试点与国内其他高校合办专业。继续推进基层教学组织(教研室)和基本教学活动“双基”达标工作,具体信息均通过学校官网、教务处网站和信息公开网对社会公开。

9.其他信息公开情况

巡视组反馈意见,落实反馈意见整改情况;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预警信息和处置情况,已在信息公开网对社会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安徽艺术学院已在《安徽艺术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和《信息公开指南》中明确了依申请公开有关要求。本年度学校收到2次书面信息公开申请,已在处理时限内答复申请人。

各单位受理部分信息公开当面口头咨询、招生部门受理大量电话招生咨询、招标采购部门受理大量招标采购信息咨询等,各类咨询内容主要涉及学生招生就业、收费、管理、招标采购、教职工社会保障、医疗保险和工资银行代发等内容,在学校受理的各类咨询和申请中,都给予明确回复。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在信息公开网设立受理与监督栏目和意见箱栏目,向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公布办公电话及邮箱,认真接受监督并听取意见。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2019-2020学年度,学校未收到信息公开工作的任何举报、复议和诉讼。

六、本年度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做法新举措及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继续推进二级单位网站建设。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9-2020学年,学校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八、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

序号

信息公开事项

(按住Ctrl并单击访问链接)

1

学校概况

2

机构设置

3

现任领导

4

学校章程

5

学科专业

6

安徽艺术学院国有资产处置工作实施细则

7

安徽艺术学院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

8

安徽艺术学院差旅费管理暂行办法

9

安徽艺术学院学生手册(学生管理实施办法、学生学年考核办法、学生社团管理规定、公寓管理规定、学生奖学金评选办法、国家助学金管理办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实施细则、学生资助管理暂行办法、勤工助学管理办法、学生违纪处分及解除实施细则、考场规则与违纪认定规定、学生申诉实施细则、大学生城镇居民医保普通门诊医疗费用报销管理办法(暂行))

10

安徽艺术学院学士学位授予办法(暂行)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