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阶而舞 美美与共”中华优秀舞蹈作品研习专场汇报(第二季)顺利举行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12-14浏览次数:226

12月12日下午,“拾阶而舞 美美与共”中华优秀舞蹈作品研习专场汇报(第二季)在安徽艺术学院小剧场成功上演。校党委书记韩军,党委副书记、校长樊嘉禄,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宣扬,省文联副主席、省舞协主席王成,校党委委员、发展规划与科研处处长孙来法,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王琍琍,党政负责人沈端良及各兄弟院校专家、学者参加活动。

本次“拾阶而舞 美美与共”(第二季)是以历史价值、艺术价值、传播价值为参照系,遴选了新中国成立初期和新世纪在中国现代舞蹈艺术发展中具有代表性(里程碑)的七部舞蹈作品——《洗衣歌》《丰收歌》《草原女民兵》《踏歌》《顶碗舞》《翻身农奴把歌唱》《飞天》进行现场表演,淋漓尽致地展现了“知历史,方能温故知新”的研习价值。

本场演出呈现了由国内安徽花鼓灯著名专家娄楼、赵新盟两位先生亲自指导、编排、恢复的传统剧目《大花场》。作为安徽省2022重点非遗项目,《大花场》复排体现了对中国传统舞蹈文化资源的当代转化和安艺人“扎根脚下大地,方能行稳致远”的艺术品质。

 

在本场中华优秀舞蹈作品研习专场汇报中,展示了舞蹈学院全新创作剧目:从安徽传统戏曲中撷取元素符号的《花上春》;聚焦源自安徽泾县的中国传统宣纸工艺,表现“大国工匠”精神的《纸韵千年》(又名《匠心追雪》);表现中国传统文人精神的《折柳惜别》。新作品的呈现是推进与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艺术审美转化的全新尝试,也是坚持守正创新,对脚下大地温故知新的诚恳表白。

模仿经典、学习经典、领悟经典,是对过往岁月的致意与回望,更是对未来之路的探索与展望。舞蹈学院正是将这一理念有机契入本科教育教学,在对经典的模仿、学习、体悟中反思、揣摩、超越。以此向经典致敬,向经典出发,从而实现“融进”式应用型舞蹈表演人才培养目标。

本次活动也是安徽艺术学院课程思政体系建设系列成果之一。此次课程思政舞蹈专场汇报立足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旨在将专业课程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有机结合,构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育人格局,使专业课程与思政育人同向同行,为新时代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艺术人才提供安艺的实践经验。

校办公室、工会及各二级学院负责人参加活动。(撰稿:孔雪 摄影:黄凯迪 初核:徐芳 编辑:朱新水 审定:尹广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