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学院成立于2022年2月,前身为音乐舞蹈系,开设有舞蹈表演、表演(体育舞蹈方向)两个本科专业,其中四年制本科:舞蹈表演、表演(体育舞蹈方向),专升本:舞蹈表演、舞蹈表演(国标舞方向)。办学以来,以“高素质、强能力、精才艺、善应用”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重点培养“表、教、创、研”四位一体,具有文化传承与创新能力的高层次舞蹈人才。

截至目前,舞蹈学院拥有专任教师19人,其中博士4人,其他均为硕士学位,副高级以上职称4人,讲师职称7人。教师学缘来自于北京舞蹈学院、上海戏剧学院、国防科技大学(原解放军艺术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南京艺术学院等专业艺术类院校。聘任特聘专家2人,均为正高级以上职称,客座教授11人,其中安徽花鼓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2人。

舞蹈学院专业教学实验室包括舞蹈教室(220-380平米)20间,理论教室3间,综合素质训练房1间,舞蹈剧场、报告厅各1间。具备高标准的教学办公场所和设备,满足学科专业建设、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需要。

近三年来,舞蹈学院获批省级人文社科项目13项,省级质量工程项目15项,省级人才项目3项、省级教学成果奖3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4项,公开发表论文40余篇,2人获得省级教坛新秀、省级线上教学新秀称号。

舞蹈学院将实践教学活动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多年来,逐渐打造形成以艺术实践周舞蹈专场、舞蹈专业毕业汇报演出等校内高品质专场演出。此外,结合学校社会文化推广和国际级、省级等政府部门的文艺需求,积极参演《伟大征程》和省建党百年庆祝活动、“党旗飘扬”庆祝活动等大型文艺活动。其中,原创安徽花鼓灯群舞《希望的田野》荣获第五届全国大艺展二等奖、原创花鼓灯群舞《花落花开》荣获第六届安徽省大艺展二等奖、优秀创作奖,专业竞赛累计获得国家级奖项10余项、省级奖项30余项。

几年来,舞蹈学院师生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与指导下,紧紧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紧抓“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把人才培养工作放在突出位置。不断完善教育教学设施,加大师资队伍建设力度,注重教学资源的调配、开发及利用,不断加强教学管理和教学评价体系建设,重视地方文化特色的吸收和培育,把教育教学、科研创新、艺术实践落实到专业建设和发展的每一个块面,加大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和“三全育人”深度融合,加快专业层次提升,为全面、系统培养服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应用型舞蹈表演人才持续发力,为建设充满活力、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艺术类本科高校而不懈奋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