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花鼓灯传统剧目<大花场>复排与人才培养》成果展示暨中国传统舞蹈文化资源当代转化交流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12-04浏览次数:133

11月30日下午,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2023重点资助项目——《安徽花鼓灯传统剧目<大花场>复排与人才培养》成果展示暨中国传统舞蹈文化资源当代转化交流研讨会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安徽艺术学院主办,舞蹈学院承办。党委副书记、校长樊嘉禄致辞。

樊嘉禄对出席活动的各级领导、评审专家、参会专家和师生代表表示欢迎,预祝活动圆满成功,并诚邀全国专家为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安徽非遗艺术研究以及花鼓灯传统剧目发展建言献策。

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副部长(副处长)、舞蹈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徐芳主持成果展示。舞蹈学院副院长李玉煜详细介绍项目实施情况。

花鼓灯群舞《大花场》在热烈、喜庆、欢快的旋律中精彩开演,以传统的大花场艺术形式为基础,运用锣鼓、伞把子、兰花、鼓架子、小花场、跑大场和上盘鼓、中盘鼓、地盘鼓、跟斗等元素重新编创。整场舞蹈反映了富裕起来的淮畔鼓乡人,在喜庆的日子里敲起热烈的锣鼓,跳起欢快的花鼓灯舞蹈,体现出新农村、新面貌,淋漓尽致地展现了丰收之后鼓乡人喜悦奔放之情、对家乡新生活的赞美以及对花鼓灯舞蹈的热爱。      

演出现场气氛热烈,评审专家和观看嘉宾对本场演出给予高度赞扬。

项目成果展示结束后,中国传统舞蹈文化资源当代转化交流研讨会在舞蹈学院408会议室举行。舞蹈学院特聘院长戴虎主持研讨会,樊嘉禄、娄楼、赵新盟、张居淮、向开明、刘炼、王泳舸、傅小青、马军、丁佩玲、罗阳等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并发言。

省内外学界、业界专家和与会嘉宾结合对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紧紧围绕中国传统舞蹈文化资源当代转化展开交流,共话如何更好担负新的文化使命。

研讨充分肯定《安徽花鼓灯传统剧目<大花场>复排与人才培养》项目在以科研促教学、以科研促创作、以科研促发展、以科研促交流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形成了“双创”视域下中国传统艺术文化的当代表达及安徽地方非遗文化的赓续。会议对本次演出作品做出高度评价并提出建设性意见,期待安徽艺术学院接下来将更多具有安徽地方特色的文化作品推广至全国,促进业内交流,形成品牌效应,舞出新生活,展现新时代。(撰稿:孔雪 摄影:张中旗 初核:徐芳 编辑:朱新水 审定:尹广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