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星光不负赶路人 ——美术设计系专职辅导员 李丽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1-12-17浏览次数:235


辅导员寄语希望我们的同学们在大学校园里,面对新的起点、新的环境,能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负青春,不负韶华,学海泛舟,修德立身。

    一、人物简历

李丽,女,中共党员,1991年生,硕士研究生2019年进校至今,任专职辅导员美术设计系党总支组织员,曾任美术设计系学生党支部组织委员、系部办公室干事、系部学生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历获校级优秀辅导员、疫情防控先进个人、就业工作先进个人、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等荣誉。

二、主要事迹

(一)言传身教,点滴星光愿为温暖其芒

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离不开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课堂主渠道之外的日常思想政治教育更是学生良好习惯养成的重要土壤。李丽深刻认识到辅导员作为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力军,肩负的责任和使命,苦练内功,提升能力。

自我完善层面:她一以贯之的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作为学生工作者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做新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实践行者。通过言传身教对学生产生价值引导力、思想引领力。

育人方式层面:根据时代发展的不同需求和当代大学生的特点、特别是艺术类学生的特点,适时改进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方法,内容因时而新、形式因势而拓,不断在春风化雨、入脑入心上下功夫。

(二)“三进一访”,脚踏实地赶赴学生心路

李丽深入贯彻辅导员“三进一访”工作原则,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了解学生思想、熟悉学生动态,扎扎实实做好学生工作,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

走进课堂,掌握学生出勤率和学习状态,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推动班风学风建设;李丽班级学生学习氛围浓厚,少有迟到、早退、旷课现象;班级学生竞争意识强,不论是学习还是其他活动,都积极踊跃参加,也获得了很多荣誉。

走进宿舍,通过经常性的师生交流与实地查看,提前将学生在宿舍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卫生问题、安全隐患、宿舍矛盾等予以妥善化解,营造安全温馨的宿舍氛围;李丽班级176个学生,47间学生宿舍,整体宿舍卫生优良,学生入住后积极装点宿舍,居住环境温馨舒适。

走进网络,通过学生常用、喜欢的各类线上平台搭建交流渠道,对部分短平快的信息予以及时分享、温馨提示,引导学生树立安全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等;所带学生积极参与各项志愿服务,乐于助人蔚然成风,很多学生不仅在校内积极参加志愿者服务,还会利用寒暑假主动报名,参与当地的防疫活动。

定期访谈,对在心理、学业、情感等方面有困惑的学生,开展一对一访谈,深度倾听、纾难解困、适度引导,做好学生的“知音”。同时联合班委等骨干同学建立危机预警机制,密切关注相关学生动态,谨防突发事件发生,“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

辅导员奋战在学生工作的第一线,零距离对接学生的学习和生活,能够直接听到学生呼声、最能了解学生实际困难,既要做好人生导师,又要成为知心朋友。工作中,李丽坚持问题导向,处理事情时善于抓住主要矛盾,既消除心结化解隔阂,又治标治本解决问题,更着力因势利导,在举一反三中探索学生成长的更大空间。

青年学生处于人生的“拔节孕穗期”,作为辅导员,李丽将不忘育人初心、牢记树人使命,汇聚荧荧星光,点亮春树桃李。

(撰稿:金转 初核:陈瑞东 编辑:魏海丽 审定:刘长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