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新闻播音系辅导员 丁翔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1-12-13浏览次数:342

一、个人简历

丁翔,男,安徽宿州人,2014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研究生期间曾获2019届“安徽省优秀毕业生”。2019年进入学校从事专职辅导员工作至今,先后担任新闻播音系团总支书记、学生一支部组织委员、系就业专员等一线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

二、主要事迹

作为大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人称“翔哥”的他平时就像邻家大哥哥,时刻关心同学,注重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和综合素质的提升。

2021年7月,在2019级毕业生毕业典礼的当天,一位学生因雨天路滑从阶梯摔倒导致眉骨大面积撕裂。丁翔独自一人在医院陪了4个小时,因为播音主持专业对形象要求的特殊性,经过详细的咨询和家人同意,第一时间决定对学生采取“美容”针缝合手术并先期垫付手术医疗费用。返校后及时安排该生通过“应急通道”办理毕业手续并与当晚将学生平安转接给自外地赶来的父母。

1、兢兢业业,踏实前行

在丁翔的办公桌,《辅导员日志》记录着他所工作的成长轨迹。积极开展日常教育管理,包括纪律观念教育(认真学习学院《学生手册》,加强学生组织纪律意识)、心理健康教育(对于有需要的学生给予必要的帮助)、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在班会或谈心谈话过程中,针对学生的专业、性格等特点提出合理建议)、安全意识教育(疫情防控、防诈骗、防传销、防火防盗等主题班会)。这些习以为常的工作都是他人生道路上不可磨灭的印迹。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全国应届大学生面临空前的就业压力。值此特殊之际,时任辅导员因产假未能参与就业工作。在系部领导的指示与调度下,丁翔临时接手18级广播电视学4、5班的就业工作,认真完成我系就业的日报制度,按要求上报《2020届毕业生就业创业情况动态统计表》、《毕业生政策性岗位落实情况统计表》、《未就业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推进表》以及《新闻播音系就业困难程度情况统计》等,为我系总体就业率达到90%贡献力量。2021年丁翔所带班级160位毕业生就业率已于7月底达90%,就业工作初战告捷。

2、勇于探索,积极创新

让每一个学生生命生动起来,丰厚起来,高尚起来,博大起来,是教育者的使命之一,也是丁翔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在高校里,每逢期末考试都是学生最忙的时节。但与此同时,作弊也成为高校考风学风的严重问题。丁翔也一直在思考如何让考试作弊这一“诚信风险点”变为育人的契机呢?面对学生中的不理解,丁翔无数次走进寝室、走近学生,与他们促膝长谈,“诚信考场并不是学校对学生的刁难,而是学校提供了一个让学生检验自己在这段时间收获多少的机会,无论是做学问,还是做人。”学生们渐渐觉得诚信考试让自己的思想发生了变化,端正了对大学生活的认识。每年的期末考试学生都会以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的方式践行自己的责任意识。

在学生“第二课堂”的探索上,丁翔也一直努力着。2021年,在系部领导的支持下开展了“文明其精神 野蛮其体魄”系列活动。通过开展校园活动全面健全“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的教育理念。“

3、潜心沉淀,全面发展

一个只敬畏学生的生命,却未尊重自己的生命的教师,他的生命感也是不完整的。丁翔说,只有努力将自己的生命与学生生命的成长建立起内在的关联,彼此的生命才能通过教育之树而实现相互嫁接和疏通,在同一棵树上绽放花朵。

在学校里,丁翔还承担着系团总支的工作,他进一步推动团员思想教育和政治引导工作,结合系部实际情况和专业特点,以促进学生全面综合发展为目标,创新工作思路,规范教育管理,进一步提升团员整体素质,提高学生专业技能水平,带领全团把全系青年学生紧密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积极配合院团委开展2020-2021学年团校第一期入团积极分子培训;安艺2021年迎新晚会节目及主持人征集;2020-2021学年“青马工程”第一期培训等工作。通过强化团员青年的思想认识,深入提高同学们的思想素质,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终生,立志成为优秀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在这个校园里,有这样一个“摇橹之人”,或沉静,或张扬,用博大而细致的爱助每一个学生蹚渡生命之河。

(撰稿:金转 初核:陈瑞东 编辑:魏海丽 审定:刘长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