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十大育人”助力成才——新闻播音系专职辅导员 郝驰原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1-12-07浏览次数:526

 一、个人简介

        郝驰原,女,中共党员,1990年12月生。2020年进入安徽艺术学院从事专职辅导员工作至今,先后担任系学生党支部宣传委员、校考研协会指导教师等一线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

 二、主要事迹

 1.通过组织育人提升管理和服务育人,实现思想引领的作用。

      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引领者,郝驰原老师常常会在班会上向同学们展示组织育人的典型案例,鼓励大家在奉献中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和工作能力。在党支部力争创新党建工作形式之际,担任学生党支部宣传委员的郝老师在与其所在的支部全体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和正式党员充分沟通的基础上,迅速制定了献礼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声音墙展示”板块的活动执行方案,调动起支部全体成员的积极性,带领支部成员加入到“声音墙”的制作中,最后的成果展示在2021年1月30日的博闻雅音平台上。这是通过组织育人实现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的有力证明,也在学生群体的思想引领方面起到了助推作用。

 2.通过资助育人促发感恩教育,实现扶贫和扶志的结合。

       开展资助工作时,郝老师会拿出严谨的作风和认真的态度,以“关心学生、帮助学生、引导学生”为本,坚持“资助”与“育人”相结合的工作原则,贯彻落实学生资助政策。同时,她会特别讲究工作方式方法,力图维护助学金申请者的自尊心。最后,面对获得资助的同学,郝老师会向他们普及感恩教育并努力帮助他们提升学习成绩和工作能力,鼓励他们成为有担当的有志青年。面对没有获得资助的同学,郝老师也会找到合适的机会向他们说明原因,同时给予该生持续的关注和关心,择机助力他们成长成才。

 3.通过网络育人推动文化和科研育人,实现五育并举的落地。

       互联网时代下,大学生的成长成才面临着机遇和挑战。郝驰原老师会鼓励大家关注网络比赛信息,并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在她看来,“鼓励学生参加比赛既能帮助学生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又可以推动校园文化建设,从而实现文化育人。”其中,郝老师指导的学生在参加“书香安艺”校园读书创作活动、“献礼建党100周年·光影谱写红色篇章”党建题材电影原创剧本大赛、安徽省高校物联网应用创新大赛等大赛中均获得奖项。此外,由于平日指导学生尽心尽力,遇到科研项目申报机会时,学生便主动找辅导员来寻求指导,由此便又多了一份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成功立项。高校校园文化的培育、沉淀和发扬需要时间的打磨,各个喜人的成绩既鼓舞了学生,也丰富了高校文化育人和科研育人的案例素材,这些也会成为高校五育并举的有力注脚。

 4.通过课程育人助力实践和心理育人,达到知行合一的效果。

      在做好日常学生管理工作之余,郝驰原老师和其他专职辅导员一样,也兼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等课程。为了培育学生拥有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以及过硬的就业素养和就业技能,郝驰原老师会结合学生的年龄特征、所学专业的特点以及当下市场对人才的选拔条件,有意识地设计课程环节,力图使课堂更加生动且具有吸引力。同时,郝驰原老师也在课堂之外经常主动找学生谈心谈话,想学生之所想,主动且及时地疏导他们成长和学习道路上的困惑,关心学生在寒暑假期间关于实践活动的计划并给予指导。郝老师一直在默默地用爱心和耐心陪伴学生们成长,努力帮助他们成为会思考、善执行的乐天行动派。

       郝老师对学生管理工作一直持有浓浓的情怀。在今后的工作中,她将继续深入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育人理念,打造好课程思政建设顶层框架,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努力实现所教授的课程门门有思政,句句话育人。不负学院领导和同事们的指导与关心,不负学生的期待和憧憬,全心全意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撰稿:金转 初核:陈瑞东 编辑:魏海丽 审定:刘长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