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用心育桃李,倾心奉真情——音乐舞蹈系专职辅导员 淳于义龙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1-10-15浏览次数:494



一、个人简介

 淳于义龙,男,中共党员,198710月生。2019年进入安徽艺术学院从事专职辅导员工作至今,先后担任系团总支书记、系学生党支部宣传委员、院团委干事等一线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


二、主要事迹

(一)“欲善其事,先利其器”——积极进取,常怀一颗学习之心

淳于老师热爱学习,热爱生活。平时见到的他都一直在学习,这时可能会问,都有工作了为什么还要学习呢?淳于说他坚信"有志者,立长志;无志者,常立志",并把这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他认为只有在思想上积极上进,保持“活到老学到老”的心态,在工作上勤奋努力,学习上刻苦用功,才能在各方面取得提高与进步。

(二)“旗帜就是方向”——耐心细致,真诚对待每一位学生。

淳于老师热爱本职,在工作中能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每一项工作,主动完成学校和系部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把学生的事放在心头,所带班级有学生深夜发烧,他连忙开车赶到现场,担心学生害怕,在医院陪了整整一晚上。于是就在同学之间流传了这样一句话“有事就找淳于老师!”正是这样,无形之间给淳于老师增加不少额外工作量。说来也奇怪,大家好像都不怕这样一位男老师,相反都很亲近他。虽然辅导员工作比较琐碎,且工作时间不局限于八小时以内,但他总是能够耐心细致的对待每一位学生、每一项工作,在工作中做到了不推脱、不拖延、不应付,对待学生工作尽可能做到耐心、细心。

(三)“润物细无声”——以德育人,做学生的知心朋友。

淳于老师坚持把德育工作放在管理育人的首位,能够充分调动各种可利用资源开展德育工作。利用一切机会和场所加强对学生的教育。作为学生会的指导老师,带领同学们创办了“乐舞韶华”公众号,并设计了系部LOGO和吉祥物,实现了从“0”到“1”的跨越。同时,淳于老师经常性地深入学生宿舍,与同学们进行交流与沟通,与同学们平等相待,真心诚意与他们做朋友,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学习生活情况,并及时发现他们中间出现的问题,第一时间予以解决。

(四)“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言传身教,做学生的引路人。

淳于老师自接手音乐舞蹈系学生会工作以来,不仅能认真做好辅导员的本职工作,还积极组建民主的学生会制度,选拔德才兼备的同学担任主要学生干部,并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机会,言传身教地加强对学生干部的教育与培养,鼓励他们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动员学生参加各种活动,特别是在学院的首次运动会中,鼓励学生报名参加,并组建学生队伍协助运动员进行训练。因此,在此次的运动会中取得了双第一的好成绩。

他平易近人,把学生放在主体地位,对待事情总是耐心细致。“没事的,你去找淳于老师问一下”这句话可能是同学们之间出现的最多的一句话了,每当遇到事情,大家总是第一反应找淳于老师。淳于老师不仅是辅导员,还兼任音乐舞蹈系的团总支书记等其他行政职务,每天面对各种各种的问题,他总是不厌其烦的回答并予以解决,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他用一颗赤忱之心对待这份工作,用一颗无私之心对待同学,用一颗严格之心要求自己。凭着这三颗“心”,温暖一届又一届的学子们,成为他们成长路上最难忘的一段时光。

     (撰稿:金转 初核:陈瑞东 编辑:魏海丽 审定:刘长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