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育人始终在路上 ——学院开展三全育人丰富多彩心理健康活动月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1-05-28浏览次数:274

今年的全国大学生健康活动月主题是“珍惜生命,关爱自我”。为有效落实学院党委关于加强“心理育人”的指导思想,我院5.25以大学生自我关爱为主题,将心理健康活动开展得扎实而富有成效。


一、 领导带头深入“心理育人”一线

2021年524日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樊嘉禄教授在综合楼五楼报告厅亲自给新闻播音系学生开展“顺其自然、品味人生”为主题的心理健康讲座,从发现美好的事物开始建立起快乐人生观,从辩证角度看待即时快乐与长久快乐的关系,从服务社会来体现自身价值获得更加长久的快乐等多角度诠释了“万物皆备于我”,要品味快乐人生,方不负最美好的时代,不负自己的人生要义。樊院长深入浅出的精彩讲演,不断引起全场的掌声互动,参与听讲的师生都表示在讲座中获益匪浅。

党委委员、行政负责人程世锁也深入“心理育人”一线,他来到正在召开主题班会的大学生中间,倾听同学们的讨论和发言,让同学们深受鼓舞。


二、 参与度高,受众面广

今年的心理健康活动月活动,由于领导高度重视,学生处及早谋划,所以不仅仅是面向大学生,对与大学生日常生活和学习密切相关的辅导员群体以及其他后勤安保服务人群,也都被纳入到活动之中。其中针对辅导员的专业知识技能培训,采取了分期、分批开展心理培训的方式,先安排“三全育人”优秀辅导员外出赴马鞍山参加培训,然后邀请行业内资深大咖来校进行心理业务培训,力争年内让所有专兼职辅导员获得培训合格证书。

525日开展的心理健康专题讲座中,不仅有辅导员和学生心理委员参加,校内安保和物业的服务人员中未当班的人员也都组织参加学习了有关心理创伤及处理方法的相关内容。


三、 形式多样,有声有色

   在“珍惜生命,关爱自我”主题心理健康活动月期间,学生处和各系部充分配合,协同开

展。学生处统一筹划、利用校园网站和微信群等渠道发布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和组织,开展心理

健康知识讲座,各系部利用自身的特点开展活动。

 

各系部也纷纷通过主题班会和诸如“爱的表达”、“花样心情”、“运动养心”方式开展活动。

 

四、 活动和日常心理工作相结合

在开展心理健康活动月的过程中,我校将自身规模小,艺术生感性强烈的特点与春季精神障碍高发的特点结合起来,将干预中的典型案例处置方法,和对《教育法》和《精神卫生法》的普及宣传有机的结合到一起,对辅导员和学生心理委员的业务培训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心理健康活动月仍在进行中,我校的心理育人工作将紧紧围绕三全育人、立德树人的总目标,始终在路上,永无休止符。

(撰稿:戴宇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