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播音系举办2018第1期“少荃湖传媒讲坛”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0-15浏览次数:137

  1月9日,2018年少荃传媒讲坛第一期在学院第三阶梯教室如期举行。苏州大学凤凰传媒学院院长助理、新闻传播系主任、博士生导师曾一果教授在论坛上,为我院广大师生作了一堂题为《戏谑与抗争:网络恶搞文化现象透析》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新闻播音系主任助理张井水主持。


  少荃传媒讲坛是我院新闻播音系着力打造的一项精品工程,邀请百校名师进校园与师生交流,旨在为学生搭建一个提高精神生活的平台,实现我院全面育人、培育全人,塑造“德艺双馨 知行合一”的当代大学生的目标提供智力支持。

  恶搞文化由来已久,最早由日本的游戏传入中国台湾地区,成为台湾BBS网络上一种特殊文化,后传入大陆。曾一果教授从恶搞文化的由来切入,提出恶搞本是青年人的文化,但是当今已经不仅仅是青年人的文化了,而是打破文化和社会的疆界,成为对特权世界的一种抵抗。

  讲座中,曾一果教授根据当前恶搞文化出现的类型,将其主要分为“自娱自乐型”、“人际交流”、“无厘头文化”、“文化反锁”、“抗争政治”五大类型。他指出,恶搞文化主要以 “反讽和戏仿、拼贴和重组、互文性、隐喻与转喻”等方式作为叙事手段,把女性、政治和名人作为恶搞的主要对象。

  曾一果教授强调,大众在拼贴、复制的过程中,建构新的意义,不过在这种广泛参与和创作的过程中,各种恶搞文本不断繁衍,形成了一个令人眼花缭乱、庞大的文本奇观,可以说恶搞文化就是一种意义的再造与消解。

  曾一果教授旁征博引、幽默风趣的演讲方式,受到了台下同学的点赞,不时赢得阵阵掌声。讲座结束后,曾一果教授还参加了新闻播音系举办的青年教师沙龙,与新闻播音系青年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文/汪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