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CG动画《天外来客》获中国高校影视学会第十二届“学院奖”并受邀作创作分享

发布者:设计学院发布时间:2022-12-24浏览次数:137

  2022年11月19日,“中国高校影视学会2021-2022年度影视作品推优活动暨第十二届‘学院奖’”颁奖典礼在线上与线下同步举行,颁奖典礼由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南京大学共同主办,我院数字媒体艺术教研室推送的,由叶明胜老师指导的CG动画《天外来客》以优良的视觉效果与制作技术,从1800余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赢得评委们的一致好评,获得本届“学院奖”。

  12月21日,“中国高校影视学会2021-2022年度影视作品推优活动暨第十二届‘学院奖’数媒单元获奖作品分享会”在线上举行,此次分享会是由中国高校影视学会数字艺术与动画专业委员会主办的优秀作品交流系列活动之一,本届分享会由河北传媒学院承办。

  CG动画《天外来客》团队钱启源、倪侃、翟迎龙、杨浩然作为第十二届“学院奖”获奖团体,与其他四所(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吉林艺术学院、山西传媒学院)高校的优秀团队共同受邀参加此次“获奖作品分享会”。会议由河北传媒学院数字艺术与动画学院常务副院长朱鹏主持。我院在校部分师生在线观看了创作经验分享会。

  动画团队主创钱启源首先介绍了CG动画《天外来客》的创作背景,并从前期创作思路与工作流程进行了细致而又详细的解析。随后,他从动画创作的故事脚本(编剧)、人物设定、分镜头设计、3D动画工作流、新思路、新方法以及未来展望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最后,他代表团队主体从自身创作的角度总结了一些经验与教训,与各位与会的师生进行交流。

  随后,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动画与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影视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秘书长、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动漫游戏专业委员会理事、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周雯教授,中国电影家协会动画电影工作委员会理事、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动画与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委员会理事、全国高等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数字创意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邮电大学数字媒体与设计艺术学院院长贾云鹏教授,教育部动画与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音响与数字出版协会电子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IDF国际设计联合会常务理事、北京印刷学院新媒体学院副院长严晨教授作为点评专家依次对作品进行了精彩细致的点评和解读。

  此次作品分享会活动是我校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与其它高校建立实践创作交流的一个开端。创作交流为艺术设计学子搭建了一个专业互动平台,让他们在观看他人作品的过程中,拓展创作思路,提高专业能力,更点燃了创作的热情。分享更多的优秀的学生作品,影响一届又一届师生接续奋斗。目前也有部分学生已经积极地投入到对未来优秀作品创作的实践热潮中,以期能够影响更多的有创作梦想的学生。

  作品简介:《天外来客》动画短片以对未知的恐惧为主题,讲述了一个在外星球开采资源的人类基地,遭受到自然惩罚的故事。制作方面,团队使用虚幻引擎(Unreal Engine 4)完成动画的制作,作品创作从前期策划、编剧、概念设计、分镜头脚本设计、资产制作、MIXAMO绑定数据库动画以及iclone7面部捕捉等都有着严格的程序。(图文:叶明胜 初审:王亚鹏 复审:夏守军 终审:陈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