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简介

2019年6月10日,教育部批准在安徽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的基础上设置安徽艺术学院。11月2日,省政府下发《关于设置安徽艺术学院有关事项的通知》(皖政秘〔2019〕193号)。12月28日,安徽艺术学院正式挂牌。学校位于合肥市新站区淮海大道1600号,占地580亩。

安徽艺术学院是本科层次普通高校,主要培养适应区域新兴产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艺术类人才。学校坚持以生为本、以用为先的人才培养理念,立足能力导向、素养为基、个性发展、合作培养的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培养高素质、强能力、精才艺、善应用的应用型人才。学科专业定位以艺术学学科为主干,积极发展与文化和传媒产业相关的学科和专业。学校坚持地方性、应用型、特色化发展定位,不断提高基本办学指标和本科专业质量,争取到2025年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顺利通过新建本科校合格评估。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把安徽艺术学院建成具有安徽文化特色、专业优势明显、特色学科国内一流的艺术类本科院校。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学校的校园规划及建筑由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体现徽派元素和建筑风格。一期工程建筑面积20.87万平方米,包含剧场、音乐厅、艺术馆、大师工作室以及戏剧戏曲、舞蹈、音乐、美术、设计、播音主持、影视制作等专业教学场馆,部分教学场馆及功能设施达到国内一流水平。二期工程规划建筑面积11.5万平方米,包含学生宿舍楼D组团、体育馆和演艺中心。学生宿舍D组团建筑面积63095平方米,由4栋小高层组成,已于2021年9月开工,其中2栋本科生宿舍目前已投入使用。体育馆和演艺中心(包含音乐实训中心和戏剧实训中心)项目建设正在积极推进中。

馆藏图书与数据库资源丰富。现有纸质图书28.9万册,建有现代化业务管理系统和计算机网络服务体系,共享安徽省高校数字图书馆等电子资源,已开通中国知网、维普中文期刊等数据库资源。

学科专业建设稳步推进。截至目前,学校已获批设置音乐表演、表演、播音与主持艺术、绘画等17个本科专业。表演(黄梅戏方向)、中国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彰显安徽地方文化特色的专业,填补了安徽省专业设置空白;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已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音乐与舞蹈学入选省级学科建设重大项目,获批省级一流学科;音乐表演、表演(黄梅戏方向)列为省级专业结构优化调整与专业改造项目,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列为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音乐表演专业同时列为省级特色专业。

教育教学管理逐步规范。坚持全流程管理,制定完善40余项教学管理制度。校领导每周推门听课,召开教学学术研讨会,开展“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加强教学督导与质量监控,推进省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建设,优化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建成35门省、校级精品(一流)课程;立项省级质量工程90个;省级教学成果奖10个,其中特等奖1个,一等奖2个。

科研平台基地逐步搭建。安徽音乐文化研究与传承中心获批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花鼓灯等项目入选省级非遗传承基地。成立中国非遗与乡村振兴设计研究院、纪录片(短视频)研究院、安徽地方戏研究院、美育与高等艺术研究所等平台,拓展了艺术科研新空间。获得国家社科基金2项,国家艺术基金项目5项、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3项、国家广电总局社科研究项目1项、省级科研项目197项,横向科研项目9项。

思政工作凸显特色。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以“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校建设为抓手,以文化人、以美育人,“艺术思政”创新模式成效明显。创新“艺术思政”品牌,以“光辉的足迹”年度主题贯通课前、课中、课后育人过程,打通课上教学和课外活动壁垒,联通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2022年暑假期间组织6支暑期社会实践队伍赴全省调研,编著8万字《“艺”话皖美》校本思政读本,呈现一堂艺术思政课,协调写生作品展和大学生宣讲,着力思政工作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一系列活动得到新华网、人民网、中青网、安徽日报、安徽广播电视台等媒体深度报道,作为全省典型报呈教育部并在中国大学生在线、高校思政网等央媒刊播;完整视频登上“学习强国”、科教频道,被智慧思政平台列为精品课程向全省推广。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一体推进思政课建设与课程思政。探索体育俱乐部教学模式,举办校园文化艺术节。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拥有16个国家级立项、134个省级立项。融媒体中心、“安艺之声”等学生实践平台,立足专业实践,迸发青春活力。

艺术创作亮点纷呈。师生参与拍摄的MV《领航》接连在央视《新闻联播》《朝闻天下》播出。朗诵作品《时间的入口》(节选)获得教育部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教师组(2022年度)全国一等奖。《醉里挑灯看剑》获得2021年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的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艺术表演类乙组一等奖。公益广告音频类《他们的新看病难》获得2019年国家广电总局二类扶持项目。安徽省首届大学生讲思政课决赛中,喜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优秀奖1项、入围奖1项。《茶马》获得2022年第十八届“长三角”民族乐团展演最佳团队奖。原创歌曲《春到大湾村》入选省重点文艺项目。舞蹈《匠心追雪》、油画《红色基因的传承》等入选省新时代现实题材创作工程。党建微电影《承》获省大学生微电影大赛一等奖。《黄梅绽放》获第七届全国戏曲微电影大赛金奖。纪录片《雕琢》获得“纪实类”银奖、《乡村是什么》获得创意作品奖。

开放办学不断拓展。推进中外合作办学,与多所国外高校签订合作备忘录。举办中德国际传媒论坛,承办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韩国文化周文艺演出。持续开展“戏曲进校园”等文艺志愿服务,开展服务金寨老区人民的“双培双送”活动。学校与安徽广播电视台等一批企事业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立实践实训基地,同安徽演艺集团、安徽广电传媒产业集团、安徽省书画院、安徽省艺术馆、岳西县政府、肥东县委宣传部等企事业单位、文化传媒机构、地方政府开展校企合作、校政合作,资源共享、协同育人。

人才结构逐步优化。学校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推出“双百”人才计划、青年博士工程、名家银龄工程等系列举措,通过内培外引,聚集了一大批人才,学源结构更加多元,引进的多位博士和教授有国内外知名高校求学经历、拥有多项国家科研项目和艺术成果。学校现有专任教师214人,其中正高职称22人,副高以上职称92人,副高职称以上教师占比43%;博士23人,在读博士40人,硕士学位以上教师200人,占比93%;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和省级学术和技术带头人等省级以上人才16人,师资人才队伍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明显优化。

安徽艺术学院自2019年成功设置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紧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科学谋划、顶层设计,坚持内涵式发展,不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经过几年的努力,逐步完成了由把本科“办像”到“基本规范”的转变。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与全面从严治教相结合,崇德尚艺、传承创新,为促进创新型文化强省建设和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而努力。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安艺人正在为建设充满活力、特色鲜明的地方性应用型艺术类本科高校而不懈奋斗。

 (数据截至2023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