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馨人才沙龙丨知名学者刘祯来校举办学术讲座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3-11-17浏览次数:353

11月14日,“安艺有戏”艺馨人才沙龙讲座第九期在综合楼五楼报告厅举办,中国梅兰芳文化艺术研究会会长刘祯受邀为师生带来精彩讲座,并开展沙龙座谈。党委副书记、校长樊嘉禄听取讲座。党委委员、人事处处长、戏剧学院党总支书记曹晓富参加。

刘祯,文学博士,文化和旅游部梅兰芳纪念馆原馆长,二级研究员,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中国傩戏学研究会名誉会长。曾任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所长。

上午,刘祯为同学们带来主题为“‘戏改’与二十世纪戏曲的新·旧传统”的讲座。他以20世纪五十年代的“戏改”政策作为导论,详细梳理了不同历史阶段党制定的文艺方针、戏曲政策,以及不同发展阶段戏曲艺术向现代化迈进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对比剖析了现代戏经典剧目走过的创作过程,清晰地勾勒出现代戏曲艺术发展的历史脉络,并围绕“戏曲的继承与革新”与同学们展开交流。

下午,刘祯与戏剧学院众多骨干教师开展沙龙座谈,对安徽艺术学院戏剧学院现阶段的发展给予了肯定,在学术方面提出具有指导性的理念。

戏剧学院院长谢柏樑表示,刘祯博士此次为安艺的师生们带来一堂生动精彩的学术盛宴,受益匪浅。(撰稿:金鑫 牛亚薇 摄影:葛笑林 初核:曹磊 编辑:朱新水 审定:尹广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