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全民国家安全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3-04-20浏览次数:354

为增强全民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能力,提高全民国家安全法治意识,在第8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我校以“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为主题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全民国家安全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高度重视 精心组织实施

学校党委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教育部、省委省政府关于学校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

4月6日下午,学校召开2023年校园安全研判会议,校领导传达2023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相关文件精神,要求积极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宣传教育活动,着力推动安全理念在校园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会后,学校下发《关于我校组织开展2023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的通知》,明确活动内容和工作要求,构建以党委宣传部为主体,党委办公室、党委学工部、党委保卫部等职能部门协调推进,各二级学院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线上线下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

突出特色 活动丰富多彩

海报、短视频、表情包、宣传语、游戏配音……在学校综合楼大厅展陈区内,展陈作品静态呈现和动态展演交相辉映,营造出浓厚的校园安全文化氛围。

4月14日,保卫处、宣传部、学生处、校团委联合承办的校园安全宣传创意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展在综合楼大厅开展为期一周的展出。

此次大赛面向全校师生征集以“平安校园”为理念和宗旨的创新创意作品。历时一个月的征集中,师生们踊跃参赛,脑洞大开,创意无穷,创作、设计各类原创作品46件。

大赛融合安全教育与学校艺术特色,打造“文里文气”的安全教育新模式,在艺术氛围中引导广大师生树牢“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推动艺术特色平安校园建设。

反邪教主题展览也是今年全民国家安全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的重头戏。

在学校教学综合楼门前广场的醒目位置,19块反邪教警示教育进校园展板摆放整齐。展板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宣传邪教的危害,引导广大师生提高辨别能力,坚决对邪教说“不”,让青春无“邪”。

多措并举 成效入脑入心

为增强开展2023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的实效性,扩大影响力,学校充分使用多种形式、多种手段,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传统媒体现代媒体相结合的方式方法,不断强化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宣传舆论引导和氛围营造。

传统宣传方面,通过安全教育宣传栏、电子大屏、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全方位宣传反电诈、消防、交通、国防教育等各类安全宣传教育。各二级学院通过召开国家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强化师生的自我防范和安全意识。

现代媒体方面,组织学生观看以“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公开课,关注微信视频号“@中国大学生在线”,组织学习“央视频”推出的国防教育系列课程,对学生进行多样化安全教育,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

全民国家安全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旨在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进一步营造宣传国家安全法律、共同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校园氛围,推进国家安全教育工作不断深入,以宣传促提升、以氛围提实效,在潜移默化中不断提升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法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增强师生学习国家安全知识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实效性。(撰稿:朱丽君 初核:陈雪峰 编辑:朱新水 审定:束舒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