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音乐学家孟凡玉教授受聘我院客座教授并举行学术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2-26浏览次数:797

12月20日上午,浙江音乐学院教授、博士后、硕士生导师、图书馆馆长、《音乐文化研究》常务副主编孟凡玉受聘我院客座教授并在美术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学术讲座。受聘仪式及学术讲座由音乐舞蹈系党总支书记、系主任孙来法主持。音乐舞蹈系全体师生聆听讲座。

受聘仪式上,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樊嘉禄向孟凡玉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

随后,孟凡玉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敦煌曲子、变文和贵池傩戏<孟姜女>》的学术报告。孟凡玉首先梳理了中国四大民间爱情故事《孟姜女》的衍变,并对敦煌藏经中曲子、变文《孟姜女》以及民歌《孟姜女》进行详细分析。通过对贵池傩戏中《孟姜女》的文化特征解读,得出敦煌曲子、变文、贵池傩戏《孟姜女》不仅是该题材的歌舞艺术在不同历史时空的表现样本,也是跨越时空、联系古今的文化纽带。贵池傩戏《孟姜女》是敦煌曲子、变文《孟姜女》的历史遗存,是在继承敦煌曲子、变文传统的基础上发展演化而成的民间艺术。(撰稿:潘捷 摄影:方悦悦 初核:孙来法 审定:束舒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