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正兰教授

发布者:新闻宣传发布时间:2020-12-29浏览次数:7577

蔡正兰,女,安徽淮南人,1971年4月生,中共党员。教授,安徽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省级教学名师,省直机关“十大女杰”、 省直机关“三八红旗手”,省青联十届常委、教育界别副主任,安徽省朗诵艺术学会副会长,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原安徽广播电视台《法眼看天下》《案件调查》节目主持人。

学习及工作经历

1993年2月至1996年7月在淮南有线电视台担任节目主持人、编辑;

1996年7月至1999年7月在淮南广电局新闻中心担任新闻主播、编辑;

1999年8月至2019年3月在安徽广播影视职业技术学院(原安徽广播电视学校)担任专业教师,并先后兼任教研室负责人、播音主持系副主任、播音主持系党总支书记、播音主持系主任、学院纪委副书记(监审处处长);

2019年3月至今在安徽艺术学院(原安徽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担任专业教师,并于2022年3月起兼任安徽艺术学院传媒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

教学及科研成果

从教二十多年来,潜心于播音主持专业教学,担任《广播播音与主持》《电视播音与主持》《普通话语音》《播音发声》《语言表达》《即兴口语表达》等课程教学,培养出大左、张荔等一大批优秀的节目主持人。

主持或参与各级各类课题26项,省教育厅以上项目10项(省级重点科研项目3项);独撰专著1部,主编教材2部,公开独撰(或排名第一)发表论文7篇;获得包括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主持人)在内的各类奖项二十余项。

长期坚持参加专业实践,积极服务行业社会,具有一定的行业影响力,在安徽广播电视台主持的节目曾获安徽广播电视播音主持作品一等奖、中国广播电视学会法制节目短片类一等奖、栏目类二等奖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