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我院师生赴安农大采访调研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9-14浏览次数:103

9月13日下午,我院部分师生赴安徽农业大学采访茶树生物学与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获得者宛晓春教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安徽重大科技成就奖获得者胡承霖教授。

宛晓春为团队讲述了科研背后的坎坷经历,鼓励青年学子要坐得住冷板凳,将个人发展和国家需求结合起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是走向成功的关键。宛晓春同时表示,作为科研工作者,能让科研成果落地,造福安徽百姓、一方茶农是最大的成就感。

94岁高龄的“麦痴教授”胡承霖讲述了自己退休不退岗的经历,他的心始终和农民在一起,始终和田里的小麦在一起。胡承霖用奋斗终身的故事告诉团队党员和师生要不忘初心,矢志奋斗,为服务乡村振兴做出贡献。

团队先后参观了茶树生物学与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安徽农业大学农学院的相关实验室。

团队师生在采访调研中被两位教授的故事深深打动。20级新闻学3班的郭晶晶说,胡承霖教授94岁仍在坚持工作,这种坚持着实令人敬佩。22级新闻学1班的唐乐表示,宛晓春教授团队十年磨一剑的砥砺奋斗教会了她面对困难时不能轻言放弃,持之以恒才是通向成功的捷径。

据悉,宛晓春主持完成“绿茶自动化加工与数字化品控关键技术装备及应用”,使我国茶叶加工进入新时代,成果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主持完成 “黄茶加工关键技术体系创新与健康属性挖掘”,荣获安徽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使大别山区的黄大茶实现了从“粗枝大叶”到“金枝玉叶”的华丽转身;牵头并带领ISO茶叶标准中国代表团,使我国的六大茶类分类体系上升为ISO国际标准(ISO 20715:2023);在PNAS、PBJ等国际刊物发表SCI论文275篇;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获首届茶学国际陆羽奖、国家杰出专业技术人才一等功奖励和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等荣誉。

胡承霖长期从事小麦栽培学教学与科研工作。他主持的项目多次获安徽省科技进步奖和安徽省农村科技奖,主编的《安徽小麦》、《安徽麦作学》等专著,是指导我省小麦生产的权威著作。此外,他还善于将教学、科研与农村生产实际紧密结合,长期在农村建立小麦高产示范田。2005年,他倡导推动并全程参与安徽省小麦高产攻关活动。2007年,原农业部授予胡承霖同志“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工作者标兵”荣誉称号;2010年安徽省政府授予其“安徽省小麦高产攻关特别贡献奖”。

新闻学专业、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部分师生参加了采访调研。(撰稿:唐乐 陆璐 摄影:陆世祺 编辑:陆璐 初核:曹磊 审定:蔡正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