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学院学生斩获省首届大学生讲思政课决赛特等奖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3-06浏览次数:214

34日,由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主办,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安徽师范大学)、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安徽省首届大学生讲思政课决赛在芜湖举行,此次比赛以“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为主题。在全省几十所高校的76组选手激烈竞争中,我院六名学生组成的团队喜获特等奖(全省仅4组)。

团队成员嵇皖青、姚畅、蔡璐璐、刘爽娜、侍彩燕、于战战分别来自20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和20级新闻学专业,由嵇皖青担任主讲人,团队在撰写讲稿、课件制作、创演排练等工作中分工明确、各司其职。

(图为 我校参赛团队与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佩刚的合影)

嵇皖青团队的授课课程为形势与政策,主题为“百年奥运梦 复兴中国路——从‘奥运三问’到‘双奥之城’”,团队成员创新地采用情景剧进行课程导入和收尾,展现了一场穿越百年时空的大学生对话。在对话中,讲述了中国曲折又辉煌的从筑梦奥运到造梦奥运的奋斗历程,从百年历史中揭示了“没有国家的富强、民族的复兴,就没有体育的振兴和‘双奥’的荣光”的深刻道理。随后,授课又由点及面,从微观到宏观,讲述了中国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方面的突出成就,由此引出正是党的统一领导、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和在伟大事业中孕育锻造的伟大精神的“中国经验”一次次惊艳了世界。课程设计在叙事中说理,以情动人,融入了情景剧、情景朗诵等艺术元素,展现了传媒学院学子深厚的文字功底和业务能力。此次比赛自20224月启动,采用双导师制,指导老师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昀岚和传媒学院陆璐担任,对比赛进行全程指导。

嵇皖青团队的获奖,体现了传媒学院始终坚持三全育人,推动落实落细以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是教育教学中全方位育人的又一枚硕果。

组织开展大学生讲思政课活动,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热爱思政课、学好思政课,主动参与思政课教学、主动思考研究现实问题;促进教师主动改进教学方法、主动提高教学实效,大力推动教学相长、师生共进,以形成良好思政课教学氛围,营造良好校园文化环境。学校将以此为契机,再接再厉,总结提升,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推进“大思政课”建设,提升学生对思政课的参与度和获得感,教育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撰稿:陆璐 摄影:陆璐 嵇皖青 刘爽娜 编辑:陆璐 初审:曹磊 审定:蔡正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