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先进个人——王雅卓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0-20浏览次数:583


王雅卓,女,新闻播音系讲师,硕士研究生,现担任新闻播音系播音主持专业教师、系教工党支部青年委员。在工作中,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履行教书育人的职责,工作勤奋,乐于奉献,严于律己,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与修养,主要工作事迹如下:

爱岗敬业,认真做好本职教学工作

2012年工作至今,从合肥市应急广播交通广播的一名新闻主持人到安徽艺术学院的一名专任教师,始终爱岗敬业,恪守职责。在教学中坚持立德树人,担任专任教师以来,先后主讲了《普通话语音与发声》、《播音创作基础》、《新闻播音》、《文艺作品演播》、《主持艺术》、《朗诵艺术》、《演讲与口才》等课程。在教学过程中,她始终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结合,坚持理论教学、实践教学与思想教育相结合,自觉探索教学规律,积极开展教学改革与创新,关注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基本理论知识阐述,强化学生实践技能训练,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更新观念,积极投入教学改革

全身心投入到教学工作中,自觉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时刻要求自己牢固掌握所授学科的基本理论知识,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严谨治学,勇于创新,她积极参加课程改革,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注重课堂教学的德育渗透,不断更新知识,分小组教学、个性化教学交互并行,能让学生变被动为主动的教学方法,既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又有效地培养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探索教学规律,及时总结与反思,积极向骨干教师学习,在工作中认真对待每一堂课,并将课堂教学与课程思政相结合,引领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不断强化学生改革创新的责任感和自觉意识,将求实创新的精神品质深植于心,将专业学习与美育相结合,培养学生正确的审美观念和健康的审美情趣。2019年获安徽艺术学院首届示范课“最佳示范效果”奖。参与省级质量工程品牌专业建设、参与《普通话语音》《新闻播音》《文艺作品演播》等课程省级精品课程建设工作以及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工作中不断强化自身学习和科研能力的提升。

学生工作,细致入微

2018-2020年期间,担任了2018级播音主持专业1班、2班的辅导员,班级工作认真负责,始终把关心、爱护学生作为自己行为的最高准则。对学生严慈相济,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关心爱护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平等公正对待每位学生,维护学生权益。在辅导员工作中,她根据学生特点,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做到寓教于乐、注重启发学生的主动性、创造性,培养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此外,她经常利用课余时间与授课班级学生谈心,和学生交朋友,深入了解他们的生活、学习、思想状态,甚至家庭情况。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她带领同学们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进行文艺作品的创作录制,致敬所有奋战在一线的白衣天使,所有防控疫情的工作人员,2020年的就业季形式异常严峻,她攻坚克难、勇往直前,所带的101位学生,就业率达98%。2020年在毕业生就业工作中,荣获“就业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强化实践能力,提高教学效果

她积极参与播音主持实践,获安徽广播电视奖一等奖,获省级以上优秀指导老师奖10余项;获合肥市优秀新闻工作者,全国新闻战线“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比赛,全国“优秀选手”称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话中强调立德树人为大学的根本任务,老师则是学生道德修养的镜子。“师者为师亦为范,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身为忻师人,只有不忘初心、乐学善思,务实尚美,常怀仁爱之心,长修容人之量,方能成人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