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陶文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6-22浏览次数:10

心中有梦想,脚下有力量,未来才有方向


编者:

 莫疑春归无觅处,静待花开会有时。

 当我们在心灵的净土中播下梦想的种子,便意味着我们要付出辛勤的汗水和宝贵的时间去浇灌它、培育它。假以时日,当最初的梦想一点点生根发芽,我们的心将更加坚定,我们的脚步将更加稳健,我们的未来也终将繁花似锦。

 本期安艺优秀创业校友风采系列报道为大家介绍的,便是这样一位勇追梦想、静候花开的践行者:校友陶文娟。




 “不好意思,我正在给小朋友们上课,晚点可以吗?

 “不好意思,我刚下班,等我先吃完饭可以吗?

 ……

每次采访时,她都会把不好意思挂在嘴边,仿佛“忙碌”已然成为她生活的常态。

她便是我们本期报道的主人公:安徽艺术学院2021届毕业生,戏剧影视表演专业(播音主持方向)专升本2班的校友——陶文娟。年仅24岁、毕业仅一年的她,已经拥有了一家坐落于合肥市包河区,注册资本40万元,团队成员12名,以书法培训、绘画培训、口才培训为主营业务的少儿培训企业——合肥壹贰叁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据陶文娟介绍,她创办的企业自成立至今,逐步发展壮大,目前已拥有两个校区,而第三个校区——合肥市滨湖校区已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



始于筹划,源于热爱,成于专注


据陶文娟介绍,自己在刚步入大学时,就已经有了比较明确的人生规划。希望可以早日实现经济独立、为家人分忧的她,在大一开学后不久,便萌生了和室友一同创业的想法。

源于对自身专业的热爱和对孩子们的喜爱,陶文娟义无反顾地投入到了少儿培训事业中。

 凭借着一腔热血与详尽的创业规划,两人从校区合作起步,到创办个人工作室,再到成立培训中心,企业规模不断扩大,历经三年多的艰辛打拼,才取得如今的可观成绩。

 虽然创业初期异常忙碌和辛苦,但在校创业期间,陶文娟还是坚持把学业放在首位。

 “该学习的时候学习,该工作的时候工作,尽量不要让二者相互影响。无论是学业,还是创业,都要付出百分之百的专注与努力。”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


 一路走来,经历了多少风雨,经受了多少磨难,可能只有陶文娟自己心里最清楚。

学生创业者的身份转变,或许是她创业路上最难跨越的一道鸿沟。大学毕业后,原本一同创业的室友意外地中途放弃,选择回到老家、回归家庭。这无疑给了陶文娟不小的打击。从两个人的陪伴和鼓励,到一个人的砥砺前行,其中的不易可想而知。

 一个人跑业务、一个人谈合作、一个人面对疫情的冲击,无力感常常伴随着她,女性创业者的身份还使她遭遇了一些合作伙伴的质疑。种种困难,给她带来了不小的心理负担。“很难的时候也想过还要不要继续坚持”,陶文娟回忆道。

 由于疫情,陶文娟的企业一度暂停营业。为了不让同事们感到压力,她自掏腰包为员工发工资,冒着可能感染新冠的风险,一个人为寻找新的合作商四处奔波,竭尽全力扭转不利的局面。

有人因为女性身份质疑她,她就拿出她的勇敢、坚毅,用行动告诉所有人:我是女孩子,但我不比男孩子差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最终,她顶住了外界的压力,坚守了自己的初心,她也在生活的历练中愈发坚定、从容。她的不断追求与不懈努力也为日后的成绩打下了良好基础。


忆往昔,恩师教诲犹在耳边


每当想起毕业时,樊院长对我的鼓励,我都会觉得很温暖,会更加坚定我继续创业的信心。 陶文娟充满感激地说。

 在创业过程中,每当陶文娟感觉压力很大,快要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她都会想起与樊嘉禄院长的一面之缘。

那是她毕业前留在学校的最后一天,在交毕业材料的途中,她偶然在电梯里遇到了樊嘉禄院长。樊院长亲切地和陶文娟打招呼,在知道她正在创业后,樊院长关切地询问了她许多问题。

你是毕业生吗?”

对未来有规划了吗?”

创业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

加油,坚持下去,一定会成功的!”……

樊院长能够在繁冗的工作之余,那么细致体贴地关心自己的学生,这让陶文娟倍受鼓舞。樊院长亲切的话语,仿佛三月的暖阳,鼓舞着她创业之初迷茫困顿的心。

从那时起,陶文娟便暗下决心,一定要把创业这件事坚持下去,一定要努力做出成绩。每当在生活和事业上遇到困难,樊院长鼓励的话语便常在她的耳边回响,这极大地激励了她,也潜移默化地影响了她今后的人生。






再回首, 青葱岁月峥嵘依旧


 除了优秀的老师、领导,安艺美丽的校园、浓厚的艺术氛围、青春洋溢的同学,都使毕业后的陶文娟时常想念。

哪怕工作期间拜访了再多的大学,我依旧觉得母校是最美的。在陶文娟心中,安艺徽派建筑风格的校园,白墙灰瓦中自然流露出的文化与艺术氛围,都给她以美的享受,另她难以忘怀。

如果可以重返母校,陶文娟最希望的是能再次好好感受大学校园的氛围。同时,她也劝告师弟师妹们,大学期间,无论多忙,一定要多去体验校园生活多去图书馆看看书、多参加校园活动、多认识不同专业的同学、多去听学校举办的各类讲座……

 “大学生活给予我们的不仅仅是系统学习专业知识的机会,还有恩师的诚挚教诲、难忘的青春时光、真挚的同窗情谊,文化、艺术和美带给我们的体验与感受……这些在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很难有机会再体验到了。所以大家一定要特别珍惜在校学习的宝贵时间。

向未来,母校恩情永记心间

 “一想到安艺,我最想说的就是:感恩母校、感谢师长;也希望学弟学妹们心中的梦想可以开花、可以遇见更多温暖的人和事。”

关于学校校友工作的开展,陶文娟表示,这让大家有机会与母校和校友更广泛、更深入地联系和交流,她感到十分欣喜。“期待后续学校能够多举办一些校友活动,可以把大家聚在一起,拉近彼此的距离,互相交流创业、工作的经验和生活的心得,相互鼓励、相互帮助。”

如今,已经有一些安艺在校学生在陶文娟的企业从事兼职工作。同学们的青春和朝气也时时感染着同为安艺学子的她。未来,她也希望可以有机会吸纳更多安艺优秀学子在她的团队中发光发热。

 “有时间我一定常回母校看看。希望母校可以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人才,也欢迎安艺校友们来我的公司就业!” 陶文娟热情洋溢地说,“相信我们的未来会和母校安艺一样,繁花似锦,更加美好!”




文字|徐丽雅

图片|陶文娟

视频|陶文娟

设计|代雨朦

排版|刘一笑

初审|吴珊珊

复审|刘海蕾

审定|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