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王建辉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6-22浏览次数:14

编者:

有人说,创业难,难于上青天。也有人说,人生能有几回搏?路在脚下,要自己走。创业者的故事千差万别,但取得一定成绩的创业者,又仿佛总有相似之处。或许正是对理想的追求、对初心的坚守、对热爱的奋不顾身,才使他们突破艰难险阻,打破世俗桎梏,敲开机遇之门,成就一番事业,谱写属于创业者的华彩乐章。

本期优秀创业校友风采系列报道为大家介绍的正是这样一位“逐梦人”:校友王建辉。

在合肥市淮河路步行街,有一家由安徽艺术学院毕业生经营的“绎茗情景沉浸剧本馆”。老板名叫王建辉,今年24岁,毕业于安艺2021表演(黄梅戏)专业。绎茗剧本馆于2021年6月6日正式开业,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注册资金500万元,目前团队有24人,业务范围包括剧本杀、桌游、剧本创作等,收入可观。

“创业并非临时起意,而是酝酿已久

在入校之初,王建辉作为表演生,希望自己未来能进剧组工作,但因为专业分配原因,他阴差阳错进入黄梅戏专业学习。起初,他有些排斥戏曲艺术,但过一段时间的学习,他感受到了国粹的魅力,越学越喜欢。

从黄梅戏专业的学生到如今的剧本杀店老板,此番“转型”,王建辉并不认为跨越很大“剧本杀中包含了表演元素,所学专业能更好地辅助我理解和演绎剧本,我会有意识地将戏曲元素融入到场景和剧本中,这也成了我们的特色之一,顾客反响很不错

如今事业发展蒸蒸日上,王建辉坦言,创业并非临时起意,而是酝酿已久。早在大二那年,王建辉就发现了剧本杀的商机,兴趣使然,他从玩家做起,到大三暑假,他已经成为一名DM(剧本杀主持人)。也是因为喜爱,他决定在剧本杀领域创业。从DM到店长,他不断成长,逐渐积攒了属于自己的顾客群体与管理经验,这也为他毕业后在剧本杀行业创业打下了坚实基础。“所以,我是在有准备的情况下才选择了创业。”



“别人在走路,我要跑步前行。”

起初萌发创业念头时,王建辉还是一名在校大学生。他说,那时家人并不支持他,要求他以学业为重,他也听取了家人的建议;毕业后,剧本杀行业势头有所下降,他的剧本馆刚开业时更为艰难“我们这栋楼有四五家做剧本杀的店”王建辉指向对面的高楼,“那栋楼里有几十家呢。”业内竞争远比想象的更加激烈。

作为初入社会的毕业生,王建辉的社会经验并不足,他戏称时的自己为“刚毕业的小孩”。创业期间,他有很多事需要自己处理,但是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有欠缺。“比如装潢,我从来没有接触过;我还需要凝聚团队,对工作有整体规划等等,些都不是很简单的事。”疫情期间,各行各业的从业压力都更大,风险也更多。“今年有一个月我们因为疫情暂停营业,期间亏损不少。”创业之初,他的团队仅有3人,如今已壮大到24人。王建辉直言,发展到一定规模后他们将面临更多的挑战凭借着一腔热忱和一股不服输的韧劲儿,他和工作伙伴们一直努力着、坚持着。别人在走路,我要跑步前行。好在,我们遇见的困难都被一一克服了。

“打造出安徽剧本杀特色品牌

据相关app显示,王建辉经营的绎茗剧本馆开业仅一年,便已跻身合肥市同类型店铺综合排名前5%。“很多老牌剧本店几乎都要沉淀三年才这样的成绩;我们给足了自己压力,对自身要求几近严苛,经常通宵排练,现在的成绩也让我们很有获得感”他说,自己最近一次回家就吃了顿饭,待了两个小时,又赶着出门工作。

谈及事业目标,王建辉提到,剧本杀在安徽还没有做出品牌,他的目标是打造“一体化剧本杀”——不仅有对剧本的演绎,还要创作剧本,实现自给自足。诚然,剧本杀作为新兴小众行业,未来的发展前景还不确定。“但我们很笃定的是,一定努力,打造出安徽剧本杀特色品牌如今,王建辉和的伙伴们已然累积了一定的顾客基础,并广受合肥本地年轻群体喜爱,“当我们转型去做其他娱乐项目时,也更容易受到年轻顾客们的支持。


“我可是第一批住上安艺宿舍楼的学生

“我可是第一批住上安艺宿舍楼的学生,新楼的环境非常好!”回忆起在安艺的大学生活,他上写满了“骄傲”。听说毕业前仍在建美术馆已基本成型,王建辉感到很惊喜,同时也表达了对母校的祝福:“安徽省是著名的文化艺术大省,一直以来却没有自己的艺术学院。安徽艺术学院的建成应运而生,打破了这种局面。毕业以后,我也希望母校越来越好,培养出多人才。

“在校学习时,老师们给我更多的是思想上的教育。”作为在创业上有着一定成绩的优秀毕业生,王建辉十分感谢安艺遇到的老师们。“汪晓明老师在排练国家艺术基金话剧时,常常会教我如何去表演,同时也传授给我做人的道理:怎样对待他人,怎样看待自己的人生;还有凌夏老师,刚进校的时候,我们都是戏曲小白,专业上的很多事做得都不好,但老师依旧会耐心指导我们。”回想校园学习生活,王建辉向老师们表达了自己最诚挚的祝福,还在采访中展示了自己的戏曲唱腔。离校一年后,他的戏曲功底依旧扎实。“我想祝福亲爱的老师们,身体健康,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学生。

他也从自身创业经历出发,给了学弟学妹最真挚的寄语:“学弟学妹们,如果想走创业这条路,一定要不怕困难,稳扎稳打,脚踏实地;首先要把学业搞好,能考研就考研,努力提升学识和素养。


“重回母校,我想……”

“如果再次回到母校,你想做些什么?”听到这个问题,王建辉笑了笑:“说出来你们可能不信,我想再吃一顿食堂。”工作繁重,他的日常饮食以外卖为主,周围的外卖几乎被了个。若有所思地沉默数秒后王建辉再次补充道“如果真能回到母校,我就想安安静静地上一堂课,然后下课去吃一顿食堂。简简单单,仅此而已。

关于校友工作……”

关于校友工作,王建辉表示校友是一个学校最宝贵的财富、真正用得上的资源学校开展校友工作意义重大校友之间有着独特的亲切感,先走上社会的这批人可以互相帮助,再引导好后踏入社会的学弟学妹,保障他们少走弯路。我也希望在有能力的前提下,通过校友工作的开展,走出校园的安艺校友们能反哺母校,帮助母校进一步发展壮大、建设得更加美丽。

 

 

文字│吴雨欣

图片│王建辉

设计│代雨朦

排版│刘一笑

初审│靳  歌

复审│刘海蕾

审定│陈  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