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

发布者:王如发布时间:2022-04-22浏览次数:277

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专业包括作曲作曲技术理论电子音乐作曲、指挥和视唱练耳五个方向学制五年,符合学校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主要培养学生具有扎实的作曲技术理论基础知识,具备创新意识、写作能力和音乐综合掌控能力的;能够在专业文艺团体、艺术院校等相关部门从事作曲、编曲、制作、理论分析、合唱指挥、交响乐指挥、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教学及研究工作;能进行一定的群众性文艺普及、辅导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主要开设核心课程:专业主课、视唱练耳、和声、曲式与作品分析、对位与赋格、管弦乐配器、电子音乐、合唱合奏等。

该专业现有目前教师10名(教授1名、副教授4名,职称与年龄结构合理,专业方向涵盖面广),兼职5名。依据学科发展规划,将在未来3--5年时间内逐年扩充专业教师队伍,逐步引进一批高学历、专门性的教学人才,夯实教师队伍。目前本专业有各类理论教室、室内乐教室(60-90平米)21间,器乐排练厅(100-180平米)3间,合唱排练厅(180平米)2间,教师琴房(21平米)60间,合奏类琴房(30平米)6间,学生琴房(9-16平米)近400间;音乐厅1个,学术报告厅1个,小剧场1个、录音棚1个。学校还在加大投入,二期工程加大对于录音棚、实践基地以及展演场所的投入,以更好地保障人才培养的需要。

教科研成果方面,本专业专任教师公开发表学术论文77篇;出版专著3,其中省级规划教材1部;主持省厅级科研项目10余项;承担省级质量工程20余项;省级作曲团队1项;省级教坛新秀1;获得省级以上专业类奖励20项。一支结构合理、素质较高的教学科研团队已经初步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