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艺术学院“十四五”学科专业建设规划

发布者:王如发布时间:2021-10-26浏览次数:216

学科专业建设是学校发展的基础工程,学科专业水平是高校办学实力和办学水平的重要标志。“十四五”期间是学校发展的关键时期,为促进学校学科专业建设健康发展,稳步提高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根据《安徽艺术学院章程》《安徽艺术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要求,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安徽艺术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为依据,按照“弘扬传统,注重应用,服务地方,突出特色”的建设思路,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着眼于办出水平、办出特色,重点突破、以点带面,努力构建与地方文化艺术发展相适应的学科专业体系,不断增强办学实力和服务社会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总体目标

立足安徽省,融入长三角,服务新阶段美好安徽建设和文化强省建设,不断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每年新增本科专业2-3个,到2025年本科专业数量达到22个左右。建设1-2个省级重点学科。建成一批校级重点本科专业,争创3-5个左右省级一流本科专业,扶持若干特色(品牌)专业。基本形成以艺术学为主干,以音乐与舞蹈学、戏剧与影视学、美术学、设计学以及文学门类下的新闻传播学等学科专业为重点,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艺术与科技、网络与新媒体等新兴专业为补充的学科专业体系。学科优势明显,专业特色鲜明,实力不断增强。

三、具体措施

(一)建立学科专业建设组织体系,明确建设任务及其职责。充分认识学科建设在学校发展中的龙头作用和重要性,切实重视学科建设。建立健全学校党政一把手领导下的学科建设领导小组和管理机构,把学科建设作为学校发展的龙头工作来抓。

成立校级学科建设领导小组和专业建设委员会,根据学校事业发展规划制定年度学科专业建设计划,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确保实现学校学科专业建设总体目标。

(二)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布局,积极开拓新学科新专业。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为机遇,积极适应安徽文化强省建设需要,适应艺术人才需求专门化、多元化的发展态势,及时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布局。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21年修订版)》,以应用型专业为学科发展方向,做实优秀传统专业,积极开拓基于互联网和新媒体的文化事业、文化及影视产业发展急需的新学科新专业。

(三)改革艺术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建立产教融合机制。主动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主动融入产教融合和创新驱动发展,坚持试点引领、示范推动,转变发展理念,增强改革动力,强化评价引导。联合行业、企业精心设计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和完善课程建设内容和评估指标体系及标准;探索艺术类人才培养的长效机制,逐步实现从学年制向学分制的过渡,努力形成有利于多样化创新人才成长的培养体系。

(四)加强一流学科及一流专业建设,构建具有自身办学特色的学科专业群。音乐与舞蹈学省级重点学科建设为重点,建设“学科高地提升项目”,项目以团队为核心,以项目课题为目标,深化创作与研究水平,强化学术交流,优化教学条件,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打造开放、高水平的创新协作平台,力争建成省内有影响的优势和特色学科;加强省级一流专业建设,在做好音乐表演、播音与主持艺术两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的基础上,力争再建成省级一流专业3-5个,国家级一流专业1-2个。开展新增本科专业学士学位授权申报工作。完成学士学位授权单位申报审核工作

(五)加强一流课程建设,推进内涵提升。推进现有校级、省级重点建设课程资源上网工作,扩大共享和示范效应; 继续加强资源性课程建设和课程评估,开展一流课程建设和评选活动,新建设20个左右校级、省级一流课程,力争建成3-5门国家级一流课程。

(六)加强示范实验实训中心、校企合作基地建设,助推应用型人才培养。 加强省级示范实验实训中心“虚拟现实实验实训中心”“影像制作实训中心”“树冠影像工作室”建设,加强内部管理,促进规范运行;加强省级“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建设,充分发挥企业基地、示范实验实训中心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结合专业建设需要,拟再申报建设3-5个校内省级重点实验实训示范中心;申报建设3-5个省级专业实验实训基地。

(七)加强科学研究,促进学科专业建设服务地方经济文化发展能力建设。加强教学和教改的研究,围绕学科建设发展目标开展科研工作;注重纵向和横向科研课题的协调发展,在积极申报省级及国家级各类课题的同时,积极争取社会和企事业单位横向研究项目;着力支持国家级纵向科研项目,力争获得国家重点课题。加强安徽音乐文化研究与传承中心省级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项目建设。培育若干教学成果项目并获得省级以上教学成果奖。加强中国非遗和乡村振兴设计、安徽美育和高等艺术教育、安徽地方戏等科研平台建设研究。

(八)加强艺术实践教育教学投入,完善艺术创作教学体系。启动大剧院建设,推进戏曲进校园、进社区工程,增强艺术及美育辐射效应。把艺术创作与艺术实践教学有效结合,为学生提供更多艺术创作与艺术实践机会,构建立体化、多功能的实践教学应用体系。

(九)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建立一支年龄结构合理、学历层次较高的师资队伍学术梯队。制定和完善引进、聘用和培养年轻学术骨干的优惠政策,严把教师引进人选,突出博士学位,改善我校师资结构。博士研究生学位师资比例提高至8%建立和完善学科带头人选拔、培养制度,加强“双能”型教师队伍建设,制定“双能”型教师认证标准;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安排好中青年骨干教师的培训培养。投入1500万元用于人才培养与引进,重点打造符合学科专业发展的特色团队。

(十)完善学科专业建设规章制度,改革评价标准,保障人才培养质量。对标合格评估要求,完善学科专业建设规章制度。制定关于加强学科建设的若干意见、一流学科建设管理办法和学科专业建设评估指标体系等系列文件,定期召开学科专业建设工作会议,出台加强学科专业建设的政策措施,推动学科专业建设上新台阶。建立科学合理的教学质量评价标准,加大教学检查力度,保证本科教学的良好秩序和教学质量。

(十一)加强特色教材建设工作。发挥高层次人才培养的带动作用,加大特色教材建设力度。计划每年投入不少于50万元,结合人才培养工作需要,以省、校级质量工程项目为依托,加大特色教材建设力度。培育 5-10部省级规划教材,力争实现国家级教材零的突破。

(十二)营造浓厚学术氛围,扩大对外合作交流。加大教学与学术研究的对外合作交流力度,加强与其他7所专门艺术院校的联系交流,加入“全国艺术院校交流协作会”;将举办高水平的全国性或国际性学术会议纳入学校重要议事日程,达到交流、提高的目的;开展与国外相关艺术院校、教育与研究机构的办学合作,达到互派学生留学、互派教师教学、共同研究重大课题以及共同发展的目的。申报与国外1-2所大学开展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鼓励青年教师利用国家基金等项目出国深造。与国外教育、研究机构互派专家教学达成2-3家。实现在校留学生和派出留学生零突破。

四、保障措施

(一)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完善学校各项规章制度。结合《安徽艺术学院章程》的制定和实施,完善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法人治理、民主参与的治理结构。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各项制度,健全以学术委员会为核心的学术管理体系。深化教育体制改革、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形成权责明确、统筹协调、监督管理、规范有序的教育管理体制。

(二)拓宽多种渠道,积极争取和申报国家级、省级重点学科建设和科研项目专项经费。多方筹集资金,加大对学科建设的投资力度。对于纵向科研经费、学科建设经费,学校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资金配套,专款专用。每年将投入不少于200万元确保学科专业建设所需经费。加大硬件设施和条件建设的经费投入,尤其要保证教室和研究室、实验室用房及其必需的设备、条件,并科学规划和统一管理,尽量做到集中调配,资源共享,达到使用效益最大化。加强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的建设,把这些机构作为教学、研究和学科建设的重要资源和平台予以充分重视,并加大经费投入力度。不断增加图书资料、文物、民间艺术品以及学校专家教授优秀作品收集的种类和数量,完善收藏、展示、整理、研究等环节,使之在教学、研究和学科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三)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加强学风建设,净化学术空气。在教师队伍中,把“为人师表,教书育人”作为对教师的基本要求,使教师树立起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担负好教师职责;在管理干部队伍中加强廉政建设和服务意识教育,提高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积极努力做好管理和后勤保障工作;在学生中,把培养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艺术观和高尚的思想道德品质作为高校人才培养的重要内容和任务来抓,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坚决反对和杜绝学术不端行为,对于学术造假、学历造假和剽窃他人成果等学术不端行为予以严肃处理。




附件:

安徽艺术学院“十四五”新专业建设规划简明表


序号

年度

专业

代码

拟设专业

学科

门类

专业类名称

备注

1

2021


130203

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

艺术学

音乐与舞蹈学类

音乐舞蹈系现有专业2个:音乐表演、舞蹈表演;


戏剧影视系现有专业3个:表演、电影学、戏剧影视文学;


新闻播音系现有专业3个:播音与主持艺术、新闻学、影视摄影与制作;


美术设计系现有专业5个:绘画、视觉传达设计、数字媒体艺术、中国画、环境设计

2

130103T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艺术学

艺术学理论类

3

130509T

艺术与科技

艺术学

设计学类

4

050306T

网络与新媒体

文学

新闻传播学类

5

2022


130405T

书法学

艺术学

美术学类

6

130305

广播电视

编导

艺术学

戏剧与影视学类

7

2023


130206

舞蹈编导

艺术学

音乐与舞蹈学类

8

130308

录音艺术

艺术学

戏剧与影视学类

9

2024


130202

音乐学

艺术学

音乐与舞蹈学类

10

130507

工艺美术

艺术学

设计学类

11

2025

130205

舞蹈学

艺术学

音乐与舞蹈学类

12

130212T

音乐教育

艺术学

音乐与舞蹈学类

13

130306

戏剧影视导演

艺术学

戏剧与影视学类


2025年,建成本科专业22个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