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艺术学院“十四五”校园基本建设规划

发布者:王如发布时间:2021-10-26浏览次数:768


根据《安徽艺术学院章程》《安徽艺术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安徽艺术学院校区修建性详细规划》,制定本规划。

一、校园概况

学校位于在合肥市新站区高教基地,占地面积580亩,规划总建筑面积56.8万平方米。东至安徽广播影视职业技术学院校区,南至淮海大道,西至前岭路,北至学府路。用地整体呈东西长南北窄的带状形态,地块地形较为平坦。现有校舍建筑面积约20.43万平方米,其中,教学科研行政用房约14.91万平方米,学生生活用房约5.4万平方米,后勤辅助用房约0.12万平方米。已建成一个400米的标准运动场,5个篮球场,3个排球场,3个网球场。基本满足现有学生规模的教育教学和生活需要。

二、指导思想

坚持“高定位、高水平、高质量”的原则,建成环境优美、设施一流、格调高雅、功能齐全、布局合理,体现安徽文化特色,突显艺术院校特色的现代化、艺术性、园林式校园。

三、规划依据

(一)《普通高等学校建筑面积指标》(建标191-2018)。

(二)《高等学校节约型校园建设管理与技术导则》(试行)。

(三)《安徽艺术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四)《安徽艺术学院文忠路校区修建性详细规划》确定的基本原则、功能分区、项目标准及有关内容。

四、建设目标

校园按照普通本科院校标准,2025年满足6000名全日制在校生规模,调整校园整体规划、分期建设,力争在2025年前新增约11.8万平方米教学科研行政用房。

(一)校舍及配套设施

2020-2021年,建成教学综合楼、美术馆并完成周边景观绿化,完成学校所有一期工程项目建设,建设完善各专业教学楼的录音棚、小剧场等实验实训室声学装饰和设备安装;2021年,启动学生宿舍D组团建设,建筑面积6.3万平米,2022年投入使用;2022年,启动体育馆(建筑面积1.55万平米)和演艺中心(建筑面积3.97万平米)建设,2024年投入使用;2024年至2025年,完善供电、景观、绿化及相关配套设施;至2025年,学校校舍建筑面积约32万平方米。

(二)体育设施

20212025年建成体育馆一座,并建成和完善一期规划中的2个网球场、2个篮球场和4个排球场。

(三)智慧校园建设

2020年完成网络基础设施及网络运行;2021年后,整合和集成学校各部门教学、管理应用系统,增加校园监控和人脸识别系统等,实现校园数字化、智能化。

(四)校园绿化和景观

1.整体布局

以绿色空间设计为重点,以园林环境为特色。以景观带、绿地、小桥流水穿插布置,雕塑、人文景观、建筑小品点缀其间,营造出主题各异的徽派园林景观。

2.建设进程

2021年,完成教学综合楼、美术馆周边绿化任务。

2023年,完成学生宿舍D组团和体育馆等周边的景观和绿化任务。

2021-2025年,对校园绿化景观进行提升,将生态文化、历史文化、现代文化融入校园文化之中,并使校园绿化与建筑融为一体。

(五)供电系统

2022-2024年针对原有变电所建成容量进行扩容,增设三路10KV线路解决学生宿舍D组团、体育馆和演艺中心等项目的供电。

五、保障措施

(一)建立完善的组织领导体系

学校成立基本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学校建设项目的组织领导、监督检查,对学校基本建设工作中重大事项做出决策;加强对项目招投标和施工过程管理,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规章制度;严格执行审批环节,按程序办事;维护学校校园建设总体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确保工程安全。

(二)加大建设经费投入

为保证规划项目建成,争取中央财政预算和省政府加大建设资金投入,为学校安排专项经费。2021争取中央财政预算,2022年争取省政府原先批准安排的2亿元建设资金。同时学校通过申请地方专项债等方式筹集资金,目前已申报成功并入库专项债6亿元,计划202120222023年每年发行2亿元,确保项目实施完成。

(三)加强建设工程质量监管

按照建筑法有关规定精神,实行“三位一体”的管理模式,监察、监理、审计实行全过程监控,对各个建设环节实行严格的全过程质量管理,确保校园建设项目的各项建设工程质量符合学校的使用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