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部门简介

  安徽艺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门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机构。学院成立于2020年8月,其前身是安徽艺术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学院主要承担全校学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同时负责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与宣传工作。

  学院设有党政办公室、教学科研办公室2个管理机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德法与原理”“形策与实践课”4个教研机构

  学院现有专职教师15人,兼职教师若干。专职教师中,教授3人,副教授10人,讲师2人,博士6人,硕士9人。有安徽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安徽省优秀教师2人,省级线上教学名师1人,省级教坛新秀3人,省委青年宣讲团成员3人,安徽省青马工程高校学员培训师资库授课专家2人。

  学院承担全校本科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工作,拥有《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2门省级一流课程获得第二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暨优秀课程观摩活动特等奖1项,安徽省普通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安徽省思政课教学展示暨说课比赛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安徽省同课异构教学大赛三等奖1项等。

  学院高度重视教学工作。结合艺术学科专业特点,通过开展“中班授课·小班研讨”“英模·大师进思政课堂”“优秀企业家讲思政课”“大学生讲思政课”“思政课实践教学优秀成果展演”等活动,努力拓宽思想政治教育路径,深化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内容的认识,提升了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2022、2023连续两年获得全省大学生讲思政课决赛特等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2024年第七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中荣获(本科组)一等奖;先后荣获安徽省大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大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优秀组织奖1项。艺“讲”思政教学改革2023年入选安徽省教学指导委首批高校思政课优秀教学方法(全省仅12所院校立项),同时获批2023年安徽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和思想政治能力提升计划

  马克思主义理论是校级重点学科。近年来,学院科研不断取得新进展,本学科承担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安徽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大项目、安徽省教育厅重点项目等省部级以上研究项目多项。

  安徽艺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和办学原则,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不断加强学科建设,深化教学改革,做好宣传阐释,提高师资队伍和人才培养质量,引导学生在思政课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