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中共安徽艺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支部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10-26浏览次数:196

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自2023年4月20日起,党委第二轮巡察组对马院直属支部委员会进行巡察。6月2日,反馈巡察意见。根据巡视巡察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马院直属党支部委员会坚持把落实党委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精心部署,系统谋划,坚决抓好整改落实。目前,对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的9个方面16个问题基本整改完成。

(一)统一思想,提高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

党委第二轮巡察组向我院反馈巡察意见后,当天下午即由党支部书记主持召开支委会议贯彻落实反馈会议精神,研究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做好任务分工,着手部署巡察整改工作。

6月9日,支委会审定《党委第二轮巡察组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6月13日,召开支部大会,全面动员部署巡察反馈意见整改。6月20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抓好巡察整改。

(二)加强领导,强化巡察整改的组织保障

成立马院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统一领导。党支部书记、院长吴孔铎任组长,党支部副书记、副院长陈昀岚任副组长,其他支部委员为领导小组成员。

(三) 细化任务,压实巡察整改的工作责任

支委会逐项逐条分析研究巡察反馈意见,制定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清单”。

(四)统筹联动,一体推进巡察整改重点工作

巡察整改过程中,支委会突出重点,弹好钢琴,统筹兼顾做好各项工作。将党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与主题教育、正常教育教学、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和推进高质量马院建设紧密联系起来。

二、党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及学校重要工作方面

1.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差距

1)主要表现:理论学习不扎实。

整改情况:

一是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

二是研究制定《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2023年度理论学习计划》、主题教育学习研讨计划、主题教育“三会一课”学习计划。

三是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载体和学习形式。截至8月底,2023年度支部集中学习10余次,其中讲党课3次,专题研讨6次。

四是为全体专职思政课教师发放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学习资料。

2)主要表现: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不到位。

整改情况:

一是外出调研,学习省内外高校建设思政课虚拟仿真实验室的做法和经验。

二是鉴于学校实际,校学术委员会会议决定在“十四五”期间暂缓建设思政课虚拟仿真实践教学中心。因此,马院不再制定思政课虚拟仿真实践教学中心建设方案。

3)主要表现:服务师生举措不多。

整改情况:

一是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不断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将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有机融入思政课各门课程,为大学生提供优质的课程资源。加强思政课实践教学,制定并计划在2023级学生实施“思想政治理论实践课”独立成课方案。

二是主题教育期间,通过调研,研究制定马院“我为师生办实事”清单,拟定4项服务项目。

三是发挥马院学科专业优势,组织教师团队面向全校师生、新站区企事业单位等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宪法知识、团的知识等宣讲活动,提升服务社会能力。2023年以来,马院教师应邀到新站区社区、企业等宣讲10场次。

四是加强对学校大学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究社”的指导。组织“研习社”同学开展迎新活动。

五是邀请《江淮论坛》主编到校举办“高级别科研项目申报和高水平学术论文写作”学术辅导讲座。

4)主要表现:“三会一课”有短板。

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截至8月底,2023年度支部集中学习10余次,讲党课3次,召开支委会议11次。邀请校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宣扬同志到马院支部讲党课。

二是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截至8月底,开展的主题党日活12次做到内容、形式多样化,增强主题党日的吸引力和实效。

2.推动思政课程改革成效不明显

5)主要表现:内涵式发展能力不足。

整改情况:

一是赴山东艺术学院、浙江音乐学院等同类艺术院校马院调研,进一步明晰马院发展方向。积极谋划2024年工作。

二是配合人事部门做好2023年度人才引进工作,制定马院“3+2”引进人才计划并报人事处。

6)主要表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效果不好。

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教师培训,选派专兼职教师参加教育部“周末理论大讲堂”、4门思政课2023版新教材使用培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课件使用培训等。落实《2023年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研学培训计划》。

二是组织思政课教师参加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研修活动。

三是常态化组织开展教师相互听课、集体备课、公开示范课等教研活动。参加新站区高校思政课教学联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集体备课会、全国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集体备课会。

四是组织好2023年度“大学生讲思政课”校内选拔赛。校赛决赛于9月20日进行,参加片区赛所需材料已于10月15日前报送。

五是选派青年教师杨婷婷参加安徽省第六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思政课专项组比赛,获得思政组三等奖。

六是承办新站区思政课教学联盟“大学生讲思政课”座谈交流会;制定教学联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教师教学展示活动方案。

七是以入选安徽省高校优秀思政课教学方法为基础,积极申报并获批2023年安徽省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和思想政治能力提升计划项目。

3.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不足

7)主要表现:学科方向需要进一步凝练。

整改情况:

一是拟举办“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建设专家咨询会”,借鉴兄弟院校学科建设及管理经验,加强学科建设的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

二是组建比较稳定的“思政课实践教学”创新教研团队。把“艺讲思政”教学方法、大学生讲思政课、思政课实践教学成果展示、大学生实践研修等项目整合在一起,推进思政课实践教学创新团队建设。

三是加强校级马克思主义理论重点学科建设。校级重点学科“思想政治教育”自2022年8月立项至今已获批省级科研项目4项,“思政课实践教学创新团队”获2022年安徽省教学创新团队,获省级教学效果奖4项(二类2项,三类2项),在三类及以上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篇。经过一年的建设,本学科师资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学科团队的学术素养和教科研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8)主要表现:没有马克思主义理论科研平台。

整改情况:

一是强化科研组织工作,精准培育高层次项目,提高科研项目申报质量,积极申报并争取获批省级及以上科研项目。今年,马院教师共申报省级及以上教学科研项目13项,获批立项6项。

二是邀请《江淮论坛》主编到校举办“高级别科研项目申报和高水平学术论文写作”学术辅导讲座。

4.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9)主要表现:三审三校制度执行不够严。

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党支部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定期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建立健全意识形态领域定期分析研判机制。2023年上半年支委会2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对意识形态特别是舆情进行分析研判。

二是制定《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2022年度党建工作总结和2023年度工作计划》,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建工作重中之重的工作。

三是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控力度。严格课堂教学主阵地管理,尚未发现违反教学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的情况。坚持“一会一报”制度,严格执行先报告后举办的工作机制。严格落实部门网站管理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制度,第一负责人落实审核责任,定期对本部门网站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开展排查。对微信群、QQ群登记建档,定期进行风险隐患排查,经排查无不当言论。

(二)在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5.作风建设尚需加强

10)主要表现:形式主义时有发生,规章制度“做样子”。

整改情况:

一是全面梳理马院已经出台的各类规章制度,对不符合上位要求的全面修订。重点对教研室职责进行了修订。

二是研究制定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年度专职思政课教师岗位津贴二次分配方案。

三是开展教研室主任2022—2023学年度工作述职。

(三)在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6.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不高

11)主要表现:创先争优意识不强。

整改情况:

一是积极组织申报2023年校级“样板党支部”“双带头人”党建项目和党建课题。党支部书记吴孔铎负责的工作室被立项为校级“双带头人”工作室,陈昀岚主持的“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融入纲要课教学改革研究”获批2023年度学校党建理论研究重点项目立项,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被立项为校级“样板党支部”。

二是马院直属党支部获评三星级党支部。

7.日常管理较为薄弱

12)主要表现:大学生马克思主义自主学习行动计划落实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

一是扎实推进《安徽艺术学院大学生马克思主义自主学习行动计划》制度落实。召集各二级学院党总支负责人会议,推动各二级学院组建若干大学生马克思主义学习小组。截至10月20日,6个二级学院党总支依托9个学生党支部共组建22个大学生马克思主义学习小组,均配备专业指导老师和马院指导老师。  

二是本学期依托《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班级建立学生自主学习小组,授课思政课老师担任指导老师。

三是发挥思政课第一课堂的主渠道作用,依托省级教学研究重点项目“艺术类高校思政课‘以生为本’自主学习模式构建与实践路径研究——以‘原理’课为例”,组织学生开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读书沙龙、小组研讨、撰写读书笔记等自主学习活动。

13)主要表现:教学管理有不足。

整改情况:

检查本学期教师听课情况,督促完成本学期听课任务。据教学检查,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马院11位专职教师共听课75节,人均听课7节,其中,吴孔铎完成听课任务10次。6月28日,马院召开期末教学工作会议,再次对教师互相听课作出要求。

8.师资队伍建设有不足

14)主要表现:教师梯队不合理。

整改情况:

一是配合人事部门落实好校党委确定的2023年5个人才引进计划,重点引进具有博士学位、35周岁以下人员。已经向人事处报送人才需求计划。7月5日,学校在校园网发布第三批高层次人才招聘公告。

二是加强教学管理队伍培训。研究计划选派教师参加省教育厅组织的“大思政课”建设专题培训班、思政课实践教学专题培训班。

三是向人事处提交《关于配备专职教学管理人员的报告》,积极物色酝酿人选。

15)主要表现:人才引进有短板。

整改情况:

与人事部门沟通,根据马院教师队伍现有情况,及时调整人才柔性引进计划,取消柔性选聘计划,并向人事处提交《关于调整柔性引进特聘教授计划的报告》。

(四)在贯彻落实省委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以及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方面

9.排查整改未认真落实

16)主要表现:支部会议未研究教职工职称评定、岗位晋升。

整改情况:

一是认真梳理近几年教职工职称评定、岗位晋升有无党支部会议研究的情况。举一反三,对今后教职工职称评定、岗位晋升时,先由党支部进行审核把关。其中,支委会议对拟任纲要与概论教研室主任人选先进行了政治审核把关,再由党政联席会议审定后报教务处和人事处;对2023年申报教授职称的人员情况进行政治审核把关。

二是支委会议学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党政联席会议学习校党委《安徽艺术学院院(系)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及补充规定,严格规范院务会议、党支部委员会会议、党政联席会议等会议议事规则。截至8月底,共召开党政联席会议4次,支委会议11次,均遵照议事规则办理。

三、善始善终,久久为功,不断巩固整改成果

经过2个多月的整改工作,巡察反馈的一些突出问题得到了整治,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是与校党委要求和师生员工的期盼,还存在一些差距。马院直属党支部将按照党委巡察工作要求,常抓不懈,从严从实,善始善终抓好整改工作。

(一)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增强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进一步提高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巡察整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巡察整改工作。

(二)进一步强化支委会的主体责任。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自觉履行好对党风廉政建设的全面领导责任和支部书记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努力形成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三)进一步抓好整改,持之以恒做好后续整改工作。咬定青山不放松,确保久久为功、善作善成,确保整改延伸到“最后一公里”,确保整改措施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四)进一步建章立制,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更加注重举一反三,更加注重治本,把抓好突出问题整改与建立长效机制紧密结合起来。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校党委巡察办联系方式:0551- 64400192

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联系方式:0551-64400314

 

 

         中共安徽艺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支部委员会

2023年10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