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建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探索“VR+党史教育”实践教学活动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0-15浏览次数:593



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以及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社会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的通知》精神,切实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效性、针对性,增强广大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实效性、自觉性激发广大青年学生“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激情和信心,马克思主义学院本学期以来积极开展“VR+党史学习教育”的实践教学改革探索活动以《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作为实践教学改革试点利用学校VR实训室组织开展了系列“学习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实践教学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立足学校VR党史学习教育资源,利用现代科技手段生动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光辉的革命历程通过本次VR+党史教育”实践课教学活动,全校两百余名大学“参观”了“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等VR展播,使广大青年学生身临其境地重温中国革命的光辉历程,更加深切感受到革命胜利果实的来之不易。

运用VR平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改革的一次有效探索。“VR+党史学习教育”打破了传统课堂教学的时空限制,通过沉浸式的体验学习,实现了教学素材从平面向立体的转变,空间从校外向校内的转变,主体从阅读者向参与者的转变,让书本上的文字和图片“动起来”,真正让思政课“动起来”“活起来”,充分激发了广大青年学子党史学习热情,增强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性

下一步,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充分运用VR技术和党史学习教育资源探索思政课实践教学与课程思政的有机融合,逐步打造具有艺术院校特色的思政课实践教学品牌。(撰稿:陆淮光 摄影:周欣宇 初核:陈昀岚 审定:束舒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