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艺术学院专兼职档案员工作职责

发布者:王如发布时间:2021-11-23浏览次数:10

一、专职档案员工作职责

档案接收工作。按照《安徽艺术学院档案管理办法》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档案接收工作。指导各部门兼职档案员做好文件材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工作

档案整理工作。按照《安徽艺术学院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相关规定及时归档的材料进行分类整理编目

档案保管工作。做到不同类型的档案分区保管库房内严禁吸烟及放置易燃物品保持卫生清洁好“八防”工作,确保档案完整、安全

档案鉴定工作。按照《安徽艺术学院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相关规定进行档案鉴定。对保管期限已满或失去保存价值的档案应征得有关业务部门同意并造册报校分管领导批准后予以销毁。未经鉴定和批准,不得销毁任何档案。

档案统计工作。对档案材料的收进和移出、全宗和案卷数量、利用等情况综合分析及时准确地进行统计并按照统一规划及要求向上级业务主管部门报送学校档案工作统计报表。

档案利用工作。对来档案室调借阅档案资料人员要热情接待指导利用者认真填写《档案利用登记簿按登记内容准确提供档案。

档案编研工作。参与编史修志工作负责档案文献的编著工作负责各类参考资料及大型检索工具编写工作。

档案保密工作。做好保密工作是维护档案完整与安全的重要保证是每个档案员应尽的义务要提高警惕增强保密意识,严格遵守保密制度。

档案检查工作。定期对学校档案室、各院系、各部门档案保管情况进行检查或抽查对未按照规定管理的部门、单位将做出相应处罚。发现档案如有霉、损、虫蛀、丢失等情况应及时采取补救措施研究改进方法。

档案消防工作。做好消防安全工作是维护档案安全的重要保证是每个档案员应尽的义务。加强消防教育定期进行消防知识培训加强消防器材管理定期进行检查更换、保持完好每月、每逢节假日档案领导小组要对消防安全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题及时通知、整改。


二、兼职档案员工作职责

档案学习工作。认真学习、贯彻党和国家关于档案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积极参加档案业务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档案业务水平。

档案立卷工作。在学校档案室的指导下,负责本部门各种文件材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工作,做到档案材料齐全、完整、系统和安全。

档案移交工作。按照《安徽艺术学院档案管理办法》及当年归档工作通知要求,按规定进行部门立卷工作,并经部门主要负责人审定后移交学校档案室。任何个人不得私自公开占有、拒交档案,一经查处对相关人员追究法律责任。

档案保密工作。做好保密工作是维护档案完整与安全的重要保证是每个档案员应尽的义务要提高警惕增强保密意识,严格遵守保密制度。

档案交流工作。与学校档案室经常保持联系,及时反映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意见和建议。配合学校专职档案员完成档案收集、整理、归档及检查工作服从学校档案管理工作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