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专家赴我校调研劳动教育工作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4-04-16浏览次数:293

4月12日上午,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劳动与社会实践教育研究所所长王晓燕、副所长杨颖东一行赴我校调研劳动教育课程资源建设情况。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柳友荣等参加座谈交流。

调研座谈会围绕《国家中等职业学校劳动教育课程标准》(以下简称课标)制定及在课标基础上的劳动教育课程资源建设展开。王晓燕表示,国家中等职业学校劳动教育课程标准起草系教育部职称司委托项目,经过多次专家审阅和研讨比较,选定安徽省劳动教育研究中心起草版本作为基础进行修订完善。王晓燕强调,中等职业教育担负着培养数以亿计高素质劳动者的重要任务,中等职业教育劳动教育的开展情况关乎我国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期待安徽课题组成员勇挑重担,对课题组成员的前期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

柳友荣介绍了课程标准的研制过程及依据。他强调,劳动教育的实施应精准定位“劳动课”与“劳动教育课”、劳动教育“教学目标”与“教育目标”这两组概念。中职学校劳动教育课程标准的制定,包括课程目标、劳动素养评价标准以及课时分配等问题。中职劳动教育课程目标的设定既要体现职业院校特色,还要做好与义务教育阶段的衔接。同时,还要明确相应的管理责任、组织责任和保障责任。职业院校劳动教育应以实习实训课为主要载体,培养职业精神、工匠精神和爱岗敬业的态度,确保学生在未来职业发展中的自豪感和荣誉感。

与会人员就专家反馈意见进行研讨。鉴于中职学校的地位和学生的需求,与会人员认为应从教育公平、补偿和帮扶的角度思考劳动模式建设问题。

会议还交流探讨了劳动教育目标的落地性和实用性、素养提升的目标和实施方法、劳动教育评价的定性和定量问题、数字化赋能劳动教育、劳动教育资源平台建设等。

安庆师范大学、池州学院及安徽中飞希壤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相关人员参加座谈。(撰稿:孙静 摄影:程泉超 初核:韩大国 编辑:朱新水 审定:尹广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