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影视系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纪实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7-14浏览次数:517

7月10日至12日,由校团委牵头,戏剧影视系团总支、学管办、学生党支部等部门负责同志与10名相关学生组成的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西村、胡乐镇、云梯畲族乡等地调研。


第一站西村拥有深厚的农耕文化和特色的花鼓戏文化,它把景观系统与农业生产有机结合起来,将童年回忆、农事活动与农耕文化贯穿其中,构建稻田农耕文化、3D彩绘童趣村落、农耕文化村落展示的格局。走进村庄,只见农家小院外墙上画满了以“童年回忆”为主题的3D画:孩子们在房子边的空地上跳绳、姐姐骑着自行车带着弟弟逛街等等。

师生们深切感受到了西村的文化底蕴和魅力,体验到了前所未有的“静心、静性”,折服于西村的自然风景,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第二站胡乐镇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依山傍水,风景秀丽。调研组在胡乐老街对住户们进行了走访调查。镇内居民较少,房子大多有几百年的历史,整体呈现出一片安静祥和的氛围。在调研过程中,师生们走进了周赟纪念馆,了解了当时封建社会的旧俗与周赟先生治理的原则,也为周赟先生的先进思想与创新成就而感到骄傲。


7月11日下午,同学们冒着烈日徒步前往胡乐镇胡乐村敬老院看望老人。

同学们为养老院20余位老者演唱红色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唱祖国》《中国军魂》、黄梅戏《神仙岁月》《夫妻观灯》《路遇》《天仙配》等,表演情景剧《红船》……在没有任何的专业设备,专业服装的简易环境下,同学们凭借极强的信念感,再现历史,唱响黄梅,向老一辈表现出新一代青年的责任感,同时也产生了新老两代人之间对于爱国主义的共鸣。最后师生共同演唱《外婆的澎湖湾》结束了本次表演。


表演结束后,敬老院院长向实践团成员表示感谢。他说同学们所展现的艺术形式,不仅在内容上丰富多彩,所展现的思想内核也令人感动。

7月12日,大家来到调研第四站——云梯畲族乡。在蓝银花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工作室,同学们被工作室里所展示的各种服饰所吸引,同学们观察了服饰的特点、了解畲族服装与首饰等各种产品,切身感受到了畬族服饰的魅力。


在畲族乡文化展览馆并充分了解了畲族乡的由来,学习畲族乡的文化、生活等,了解了畲族的“三月三畲族”歌会。特别是看到习近平主席对畲族的赠语“我和畲族是有缘份的,我心系着畲族人民”,同学们纷纷表示,要踏踏实实的去了解民族文化,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传承文化。

调研第五站是世界最长活态柴烧龙窑。进入龙窑,映入眼帘的便是这大大小小的陶缸。龙窑负责人讲述了龙窑的构造原理龙窑由低向高处延伸,以多年的风向和气候变化加入,形成了一种自然且不需费人力的制窑方法,这种构造的原理不得不让人佩服劳动人民的智慧。


紧接着,同学们参观了制窑的过程。在龙窑厂中,随处可见的是泥料,泥料是制窑的基础。将运来的泥首先进行加工,泥料均匀平铺,用手掌不停的捏,捶,类似于揉面一般,接着将泥料手工搓成泥条,还要根据制品的不同形状做出不同的底盘。同学们纷纷表示感叹,工匠精神值得大家学习。(撰稿/摄影:陈歆 罗语菡 潘硕 李志强 黄雪 初核:李卫国 审定:束舒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