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舍革命在路上】由管理服务跟进——各部门协同保障“宿舍革命”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19-11-25浏览次数:85

经过军训试点的“宿舍革命”,如今正在学院党委领导、各职能部门配合的多管齐下、联合发力中逐步形成协同共管机制。

军训试点期评选出的18间“优秀内务寝室”,作为学院“宿舍革命”的第一批典范,不仅通过了军训时教官和辅导员们的联合内务检查,后续也坚持保持内务整洁并探索内涵和文化建设。经由现场评审团和网络人气投票的综合评比,在这18间宿舍中产生了学院第一批“优秀宿舍”流动红旗获得者。期间,这18间宿舍也在“ART艺术青年”微信公众平台分别展示了自己的风采,晒环境、秀设计、展才艺、讲故事,引来师生和家长们纷纷转发、点赞和留言点评,为“宿舍革命”的进一步推广和深入吹响号角。

与此同时,学生处、总务处、团委设计工作方案,从给每一间宿舍挂铭牌开始,制定卫生标准、规范一系列要求、严格检查程序。一方面启动辅导员进宿舍签到制等,强化辅导员、学管老师在“宿舍革命”一线的作用发挥;另一方面学院每日值班学工老师和院系学生会联合检查宿舍的卫生、安全等情况,所有发现问题当天反馈,责任到人,群内及时公布复查情况。宿舍管理中的各项成绩也将和学生校内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和励志奖学金等评奖评优评先挂钩。从9月的“查寝”试运行,到10月的院与系、师与生联动,再到本月引入追踪反馈机制、确保发现的问题3天内有答复有整改,学生管理、学生服务与指导等工作在每一天深入宿舍、走进学生的过程中真正走完“最后一公里”。

19级播音班辅导员丁翔在宿舍管理经验交流会上坦言:“对学生的一些细节要求,单凭班会讲一下是远远不够的。要把我们倡导的‘愿你自扫门前雪,也管他人瓦上霜’宣传到位,可以利用查寝的时间现场谈哪里有亮点、哪里可以更好,工作落实了,也和学生交了心。”19级绘画班辅导员李丽则把“宿舍革命”视作师德师风建设的切入口,既引导学生学会学习、打造学霸宿舍,也在这个过程中以生为镜,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技能和素养。

学生管理之外,与“宿舍革命”相关联的学生人身与财产安全维护、物业管理与生活保障等方面也在保卫处、总务处等多部门的联动中得到统一规划,全方位、多渠道为学生创造安全、文明、进取的学习和生活环境。据悉,每栋宿舍的洗衣房已新增一批洗衣机、洗鞋机,并添置了热水器;宿舍门禁系统也即将上线,确保学生宿舍生活便利、安全。(撰稿:束舒娅 摄影:殷俊 初核:张志云 审定:吴孔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