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学院学术季系列讲座——景观设计三元论1995-2023、人文景观与艺术空间的设计途径顺利召开

发布者:设计学院发布时间:2023-10-19浏览次数:158

10月16日上午,学校艺馨人才沙龙讲座第四期暨设计学院2023学术季系列讲座第四讲、第五讲在综合楼学术报告厅举办,同济大学风景园林学科委员会主任、风景科学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刘滨谊教授和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景观设计系主任、硕士生导师刘谯教授在安徽艺术学院综合楼报告厅为环境设计专业全体师生作了题为“景观设计三元论1995-2023”、“人文景观与艺术空间的设计途径”的学术讲座,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陈明、副院长夏守军以及200余名师生参加了学术活动。讲座由南京艺术学院教授邬烈炎主持,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陈明致辞。

刘滨谊从哲学的存在、意义、追求三个基本方面,分析认识风景园林的本体,提出构建了由“环境生态”、“行为活动”和“空间形态”三元一体的风景园林三元认识论、方法论、实践论,阐述了风景园林的本质是三元耦合互动的理念。刘滨谊教授指出,生态文明与中国人的环境生存发展息息相关,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源头来自中国风景园林,而“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规划设计师未来百年的新征程。

刘谯教授认为,学习景观设计需要从社会记忆、遗存再现、叙事线索、艺术触媒、人文关怀这五个方面途径入手,仔细挖掘城市环境的人文价值。讲座内容详尽且分享了丰富的案例,如“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丛葬地纪念性景观设计”设计方案,延伸到了教与学、师生互动关系、从设计到国家情怀的深度体现。

会后,两位教授还与设计学院的教师们进行了座谈,对环境设计专业发展与教学改革提出了建议性意见。

本次学术讲座是设计学院环境设计教研室以地域资源切入的主题性工作坊教学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呈现了前沿视野与发展势态,将会对专业发展形成显著的推动效应。(撰稿:丁雅晴 摄影:王亚鹏 初审:王亚鹏 复审:王从启 终审:陈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