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作品入选教育部宣传教育活动视频展览

发布者:吴晗华发布时间:2024-03-04浏览次数:13

近日,我校师生团队创作的纪实片《承》入选教育部2023年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教育活动“红色家园”视频展览遴选名单。安徽省仅两部作品入选。


党建人文纪实片《承》由安徽艺术学院党建办、安徽非遗艺术研究中心、宁国市委组织部、宁国市委宣传部(文明办)、胡乐镇人民政府联合出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探索“党建+艺术”创新模式的有力举措,也是安徽艺术学院与宣城市“艺术乡村”建设战略合作项目的重要成果。

本片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紧扣竹编、舞龙、鱼灯等非遗项目,重点讲述了胡乐镇淳朴民风、党员家风传承、林场三代接续奋斗、非遗传承坚守技艺的先进典型和动人故事。纪实片生动形象地普及了皖南地区具有代表性的非遗项目和制作技艺知识,推动大众自觉加入到传承保护的队伍中来。

创作团队多次实地走访调研,与胡乐镇非遗传承人交流座谈,深入了解非遗保护现状和创新发展情况。创作团队实地考察宁前胡种植基地、胡乐国有林场、下中川周氏祠堂等地,前往非遗传承人周海平、胡政现等人家中采风采访。《承》以纪实性和艺术性兼具的风格,展现了在党的领导下,胡乐镇继往开来的新面貌和人民的幸福生活。

本片曾获2022年安徽省大学生微电影大赛一等奖,并在“学习强国”平台展播。(撰稿:吴雨欣 初核:王琍琍 编辑:朱新水 审定:尹广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