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艺术实践周|系列讲座——周煜国“乐由心韵 尚雅国风”

作者:来源:音乐学院发布时间:2023-11-01

11月1号下午,安徽艺术学院音乐学院第三届艺术实践周暨首届管弦音乐季之系列专家讲座首场开讲。本次讲座邀请到西安音乐学院民族器乐系主任、作曲家、指挥家周煜国在音乐南楼学术报告厅作《乐由心韵,尚雅国风——几首民族管弦乐作品创作分享》专题讲座。音乐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李伟主持讲座。

讲座中,周煜国以自身创作历程为主体线索展开,介绍其各类代表作品的创作灵感与结构。如作品《忆事曲》(扬琴与乐队)、《滇乡风俗画四帧》(民族管弦乐组曲)、《遐方怨》(笛子与乐队)、《云裳诉》(古筝与乐队)等。他详细讲解了民族管弦乐作品的创作形式和内容,提高了师生民族管弦乐作品的赏析能力。

  讲座结束后,周煜国在室内乐教室202成功举办专家课,他以古筝重奏曲《忆长安》为例,就如何理解曲目表达的情感和技巧处理等问题为听课师生答疑解惑。学院师生反响强烈,专业家课一直持续到18:30。

  11月2日上午,周煜国应邀指导安徽艺术学院民族管弦乐团,与师生就作品演绎、排练等专业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分享其在音乐创作、教学等方面的丰富经验,为乐团的发展提供宝贵的建议。

(撰稿:钱雅慧  编辑:袁圆  初审:张祖顺  审定: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