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丨著名花鼓灯表演艺术家娄楼来我校指导舞蹈专业及花鼓灯传承基地建设

作者:来源:安徽艺术学院发布时间:2021-04-01

3月26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著名花鼓灯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编导、安徽省舞蹈家协会顾问、蚌埠市舞蹈家协会名誉主席、原中国舞蹈协会理事娄楼教授一行来我校指导舞蹈专业及花鼓灯传承基地建设。


上午,娄楼在舞蹈楼开展花鼓灯公开课教学活动。我校20级舞蹈表演班(专升本)全体女生、20级舞蹈表演班(本)全体女生及舞蹈专业青年教师参与此次大师实践课。实践课上,娄楼教授教学细致、循循善诱,还为在场师生展示了一段舞姿妙曼、衣袂飘飘的传统花鼓灯舞蹈。“一双红袖舞纷纷,软似花鼓乱似云”,“兰花的精妙轻捷尽在其中。娄楼与师生分享五十余年的积累和实践,让师生们清楚地认识到,要真正传承花鼓灯就应牢牢把握住“花鼓灯”原汁原味的风格特点,特别是保留各流派艺术风格个性的纯粹性。


下午,娄楼教授受聘仪式及专题讲座在舞蹈楼会议室举行,20级舞蹈表演班(本)及舞蹈专业全体教师参加活动。受聘仪式上,党委副书记、院长樊嘉禄向娄颁发客座教授聘书并致欢迎词。受聘仪式由舞蹈系党总支书记、系主任孙来法主持。

在专题讲座中,娄楼分析总结安徽花鼓灯三大流派的风格特点:冯派灵活洒脱、陈派多姿多变、郑派利落稳健。运用“兰花”三大流派的艺术风格,以舞蹈组合的形式,在继承风格的基础上,更加个性化、元素化、规范化。娄楼细致入微的讲解,让在座师生有机会走进到花鼓灯的真实世界,领会花鼓灯的无穷魅力。(撰稿/摄影:由曦 初核:孙来法 审定:束舒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