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原创舞蹈《希望的田野》入选教育部第三届“传承的力量”文化成果展示活动

作者:来源:安徽艺术学院发布时间:2020-06-19

近日,学校原创舞蹈《希望的田野》入选由教育部主办、《中国青年报》承办的第三届“传承的力量”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示活动。6月14日至15日,《中国青年报》派出的摄制组在我校及小岗村圆满完成专题纪录片拍摄工作,预计“七·一”前后在中国教育电视台及CCTV10播出。


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樊嘉禄、行政负责人张晶接受了摄制组的采访。樊嘉禄在采访中表示,安徽艺术学院是安徽省委省政府为文化强省而建设的具有鲜明特色的应用型艺术类本科院校,相关学科专业建设都依托安徽丰富的艺术文化资源,尤其是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态传承。我们的文化自信在辉煌灿烂的文历史之外,核心在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态存续,而传承是文化存续的关键,是前提和条件。张晶说,安徽凤阳小岗村“包产到户”掀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了中国大地,“也吹进了我的心坎里”,中国人民是改革开放的最大受益者。 

 

在排练、拍摄过程中,我校师生克服种种困难,历经九天超负荷复排,以最好的状态完成了拍摄工作,充分展现了我校师生发扬“小岗精神”、弘扬“抗疫精神”,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而不懈努力的艺术情怀。一级编导、安徽省舞蹈家协会主席王成也受邀给参与排练的师生予以指导。

舞蹈《希望的田野》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安徽花鼓灯的舞蹈形式,艺术地再现了当年凤阳县小岗村18位农民在“包产到户”的契约上按下“红手印”的敢为天下先,讴歌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大跨步迈向新时代、共圆中国梦的决心。该作品曾荣获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二等奖,安徽省一等奖及优秀创作奖。(撰稿/摄影:龙源、潘捷 初核:孙来法 审定:束舒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