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艺术学院“十四五”信息化建设规划

发布者:王如发布时间:2021-10-26浏览次数:188


为加强学校信息化资源建设,适应《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要求,依据《安徽艺术学院章程》《安徽艺术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和《安徽艺术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为指导,加强信息化工作的总体设计和制度建设,健全工作机制,加大投入和各项要素保障力度,确保各项重点任务落实到位。坚持为教学和科研服务,坚持以读者为中心,坚持育人为本,坚持资源共建共享。积极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管理手段,加强文献信息资源建设,提升信息服务水平。积极服务社会,促进“全民阅读”,传承社会文明。

二、总体目标

(一)丰富文献资源

形成具有艺术类本科院校特色的适应专业教学、科研需要的馆藏体系,逐步提高艺术类专业文献信息资源的比例,逐步提高电子资源的比例。增加纸质图书馆藏量,精选艺术类高品质图书,建设艺术类特色馆藏资源。

(二)加强基础设施

形成具有艺术文化氛围和特色的馆内环境,具有完善的现代化管理设备和软件。建设图书自助借还系统和电子阅览室,建设方便快捷的移动图书馆和数字图书馆平台。

(三)完善基本功能

形成具有较强的知识服务能力的功能体系,积极满足教学和科研需要,面向社会提供服务,促进“全民阅读”。全面开展图书借阅、报刊阅览、电子阅览、互联网服务、参考咨询、读者教育、馆际互借等服务。

(四)建设智慧校园

建设智慧校园,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构建技术先进、高效稳定、安全可靠的智慧校园信息化体系,为学校的快速发展提供可靠有力的信息化保障。

三、建设项目

(一)生均年进书量达到4册,到2025年馆藏纸质图书达到35万册。

(二)建设借、阅、藏一体化全开架式流通书库,建设艺术类特色馆藏库、报刊阅览室、过刊库和工具书库,征订中文报刊和外文期刊,进行过刊装订,建设学生自习室和学术研究室。

(三)建设数字图书馆,采购各类数据库和电子图书,开通电子资源的远程访问,将各种资源统一到数字图书馆平台,实现一站式检索和获取。建设图书馆服务器和存储系统,建设电子阅览室和视听室。

(四)建设移动图书馆,实现校园内可以通过手机等移动终端访问图书馆资源。

(五)建设艺术类特色馆藏资源库。

(六)建设学校师生教学科研成果数据库、学位论文数据库等自建数据库。

(七)建设安徽省图书馆艺术分馆,发挥艺术类馆藏资源的特色作用。

(八)进行馆内环境美化工程,营造具有艺术文化氛围和特色的馆内环境。

(九)积极开展大学生阅读推广、读者教育和“全民阅读”推广等活动,形成读书活动品牌,打造书香校园,丰富校园文化。

(十)建设智慧校园,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构建智慧校园信息化体系,为学校快速发展提供信息化保障。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和领导,成立学校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和图书馆工作委员会,对图书馆和信息化建设发展规划、建设计划、经费投入、资源建设、服务情况等进行全面监督指导。

(二)引进各级各类人才,加大人员培训力度,打造具有较强的知识服务能力的专业队伍。

(三)设立内部管理机构,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实行民主管理和科学管理。

(四)确保建设资金投入,投入3000万。其中800万用于采购纸质图书,100万用于采购纸质期刊,300万用于建设电子资源,1800万用于建设智慧校园。建立信息化建设专项经费预算制度,严格按照预算执行,确保信息化建设顺利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