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一起向未来” 2022年安徽省大学生朗诵艺术节圆满举行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0-11浏览次数:414

展青春风采,诵盛世华章。

10月10日,由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联合主办的以“青春,一起向未来”为主题的2022年安徽省大学生朗诵艺术节在安徽艺术学院举行。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佩刚,安徽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周明洁,安徽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樊嘉禄、省委宣传部出版管理处(传媒监管处)等负责同志出席颁奖典礼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本次朗诵艺术节,由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主办,安徽艺术学院、安徽省朗诵艺术学会承办,历时3个月、40所高校参与、120余件作品入围,通过初评、复赛,17所院校20组朗诵作品进入决赛,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评出专业组、非专业组一二三等奖,决赛中,参赛选手的真情表达可圈可点,用丰富的声音魅力演绎经典作品,用饱满的情怀对党的热爱,以婉转的语调传递对祖国的致敬,深情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青春风采,整场诵读之声,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本次朗诵艺术节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不仅有经典名篇朗诵,还有主题论坛和国内名家展演,讴歌伟大的党百年历程和艰苦岁月创造出伟大成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选送的作品《不朽》表达红色基因赓续传承,信仰如磐,使命如山。安徽艺术学院选送作品《以青春的名义致敬无涯之生》,则展示大学生们燃烧青春之火,担起肩头使命,点亮青春之光,不负时代韶华。

本次朗诵艺术节是艺术思政课的拓展延伸,从采风、创作到展演,朗诵爱好者在艺术的氛围中受到了思想的净化和洗礼。这是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思政教育模式。高校报送的作品,主题鲜明,歌颂袓国和人民,充分展示当代大学生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精神风貌,表达对祖国真挚情感,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在颁奖典礼上,来自长三角地区的省内外学者、朗诵名家,上海师范大学影视传媒学院播音主持系主任高祥荣教授,浙江传媒学院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张晓燕教授,南京艺术学院电影电视学院李国顺教授,国家一级演员、安徽省朗诵艺术学会会长许北雄,安徽省朗诵艺术学会副会长、省委宣传部全民阅读指导专家安妮,安徽艺术学院传媒学院院长蔡正兰教授纷纷登台示范朗诵,句句铿锵有力,声声入耳;节奏分明,发声抑扬顿挫。播音艺术名家展演,真情抒发爱党爱国的深切情怀以及对红色革命的追忆,为观众奉献了一场浸润汉语言音韵之美和传统文化魅力的精彩演出。

在主题论坛上,以“朗诵之美,思政之光”主题,来自浙江传媒学院、南京艺术学院、安徽师范大学、安徽艺术学院、安徽广播电视台等长三角地区的省内外专家学者就朗诵与思政进行深度剖析和精彩讲演,国家一级演员、中国诗歌学会朗诵演唱专业委员会主任瞿弦和,著名译制片导演、中国十大演播家之一张筠英二位朗诵艺术家特意录制了视频给予祝贺。本次比赛也承担了为第十六届全省大学生诗文朗诵比赛选拔参赛选手的任务。

 (撰稿:庞茹心、王锐、郑秋玉  摄影:王丛启、宋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