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艺心向阳”心理危机干预培训活动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3-04-14浏览次数:180


为了更好地落实心理育人工作,加强辅导员和学生心理委员面对心理危机时的应对处置能力,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艺心向阳”工作室特别邀请了安徽师范大学教授何云庆来我校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培训活动。

培训活动于2023年4月13日下午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戴宇峰老师主持。戴宇峰表示这是针对春季心理障碍高发和强化四级联防机制而开展的活动,危机是现实生活中的威胁和危险,假如处理好了又会是自我成长的重大机遇,有必要高度重视。

活动由危机的征兆、综合干预、危机的筛查和常用技术演练几部分组成。何元庆教授用生动的案例向在场的老师和同学科普了青少年常见的心理和精神问题,用视频方式介绍了双相情感障碍等心理疾病的症状特征。在谈到自残和自杀行为部分的时候,何教授分析了自残背后有证明自己存在的动机,随后何教授又分析了强迫、适应障碍、身心问题等方面的知识。

在分析早期精神障碍这一部分时,何教授通过两个有关幻听和幻视的谈话案例,亲切地与台下师生们互动交流想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最后,何教授循循善诱,引导在场的听众在面临心理危机时,学会使用倾听、共情和正常化三个技术,讲座在两次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撰稿:戴宇峰;摄影:郝驰原;初核:高英娟;编辑:金转;审定:刘长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