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心向阳”心理中心开展大学生绘画艺术治疗及释梦指导活动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3-03-13浏览次数:121


为进一步落实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开学期间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精神,进一步帮助学生减轻心理负担、缓解学习生活压力、提高环境适应力,3月5日下午,心理中心与设计学院一起,策划了符合所学专业于大学生开展了“笔下春风吹,踏梦寻归己”——艺心向阳之大学生心理健康绘画艺术治疗及释梦指导活动。

活动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310开展。特邀心理专家陈荣荣和设计学院心理辅导站站长郗文静、设计学院各班级心理委员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主要围绕“绘画艺术治疗”的方法展开,让绘画者通过绘画的创作过程,利用非语言工具,将潜意识内压抑的情感与冲突呈现出来,并且在绘画过程中得到纾解与满足,从而达到诊断与治疗的良好效果。

活动开始陈荣荣老师通过5人小组形式让大家在纸上以房子、树木和人为主要元素进行绘画。同学们在这场情绪的流动中跟随自己的内心和直觉完成创作,并感受到一种心流的体验。

绘画所传递的信息量会比经过意识加工的语言更丰富,而房树人更是精神分析流派经常借用的分析途径。陈荣荣老师从画作的色彩、线条、构图等多方面角度出发对同学们的内心世界进行解读,帮助他们更好地表达自己和有效地缓解不良情绪。大家彼此欣赏同伴画作,发表自己的看法。在此过程中陈荣荣老师也表示,同学之间要尊重彼此差异,学会理解他人和换位思考。


(撰稿:戴宇峰;摄影:郗文静;初核:高英娟;编辑:金转;审定:刘长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