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学工助发展——学校召开辅导员工作论坛座谈会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2-10-18浏览次数:158


为进一步加强辅导员之间的经验交流,提升辅导员工作水平,10月17日下午2:30,学校在综合楼716会议室召开辅导员工作论坛座谈会。此次论坛座谈会分别由音乐学院、传媒学院、美术学院的3名学管办负责人担任主讲人。分管学生工作校领导、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及学生处、团委部分管理人员参加活动。活动由学生处处长刘长华主持。

辅导员工作论坛上,传媒学院学管办主任、辅导员讲师团成员陈伟伟围绕“创新工作方法,顺应新时代发展趋势和学生的成长规律下的学生管理模式”作报告。她强调,辅导员要激发职业情感,持续发挥主动性;坚定信念导向,矢志不渝,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工作中,要做到稳中求新、新中有爱,爱中有信,与学生同频共振,将辅导员工作当作伟大事业来奋斗之。

音乐学院专职辅导员、辅导员讲师团成员淳于义龙以“基于学生工作分类管理之下的工作理念与方法的完善与改进”为主题,谈到学生管理工作千头万绪,实行分管副书记、辅导员、班干三级管理制度,将工作层层分解,事情件件落实,责任一一到人;展望开启学生管理新篇章,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坚持学生至上,坚持问题导向,站稳学生立场,把握学生愿望,集中学生智慧,创造性的开展学生工作,着力打造班级文化建设,精心打造品牌化活动,加强学生爱国教育,加强学生职业规划教育和就业指导工作。

 美术学院专职辅导员刘民,主要围绕“用心、用情、用意做好学生工作”来探讨学生工作理念与方法。他提到,坚持工作原则,不断改进方法;分清轻重缓急,找对工作方法;注重实践育人,努力开拓成效。认真学习领悟二十大精神,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引导广大青年学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本次辅导员工作论坛座谈会的开展,为全体辅导员交流工作、分享经验、开拓视野和创新思路提供了重要平台,增强了我校思想政治工作、学生管理服务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水平,开创学生工作新局面、新发展。

 (撰稿:金转 初核:谢一丹 编辑:荣倩 审定:刘长华)